【新聞稿】專審會研習培訓圓滿落幕 桃園市教師專業審查委員會九月上路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6/01

由桃園市政府教育局主辦、蘆竹區公埔國小承辦、桃園市教師會與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協辦之「桃園市教師專業審查會」(以下簡稱專審會)調查員、輔導員研習,於昨(31)日圓滿落幕。

為提升本市專審會相關人員的知能,桃園市政府教育局開全國之先,舉辦共計2場4天的研習,分別於5月2日、3日、30日、31日進行。將近400人次的校長、主任、教師,齊聚在陸軍專科學校,在全教總張旭政理事長、李雅菁秘書長率領之全國教師會講師群的帶領下,學員們共同研討面對不適任教師應注意之法制面、輔導面等課程,並在桃園市教師會的助教群指導下完成調查與輔導報告,為未來執行輔導員或調查員的任務作準備。

桃園市教育局中教科科長蔡聖賢特別感謝兩會對此次專審會研習有關課程、師資上的支援,認為這是教師組織與政府機關合作的典範。此外,他亦指出為處理教師法第十四條第一款所提到的「教學不力」事項,教育部特別在去年訂立新法,要求各教育主管機關皆須成立教師專業審查委員會。桃園市教專審會將在本年度九月正式接受各校委託案件,期許在場的學員們受訓完成後,未來成為調查員、輔導員人才庫中的一員,為桃園調查、輔導不適任教師盡一份心力。

桃園市教師會理事長張瓊方認為,一個教師的養成,需要耗費相當大的社會成本;而教師法第十四條所提到的「教學不力」,往往不是單一原因所造成,需要深度了解該名教師才能做出判斷。藉由學習日本對教師的再教育制度,讓疑似「教學不力」的教師有再教育與再精進的機會;如果經過多方努力仍無法達到預期成效,再依據教師法送教評會進行後續處理。

現行學校碰到不適任教師出現時,或需要耗費大量人力、財力,或因為對程序的不了解而做白工,或校長主任因為處理相關案件而被告,使許多學校不敢正視此問題。設立此專責機構後,相信上述困擾會減少許多,處理起來也能更有效率,對於學子的教育權益也更有保障。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