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勞動部裁罰 華航照打壓工會
空服員泣訴:華航藐視法律!

2018/06/01
苦勞網記者

「華航白色恐怖,言論自由已死!」去年(2017)6月23日空服員職業工會等運輸業工會集結交通部前抗議過勞,事後參與行動的三名工會成員遭到華航祭出解雇和記大過等處分,勞動部裁決會認定華航此舉違反《工會法》,但華航仍執意懲處,對三名成員祭出「一大過兩小過」處分,今日(6/1)空服員工會至勞動部抗議華航藐視法律,更有空服員泣訴華航打壓異議行徑猶如「白色恐怖」。

面對華航懲處打壓工會成員,工會理事林馨怡激動落淚。(攝影:張智琦)

去年6月23日空服員職業工會偕同台鐵產業工會等運輸業工會至交通部抗議「超時過勞」問題,事後參與該行動的空服員工會常務理事張書元、理事朱良駿、會員代表林馨怡竟遭華航秋後算帳,約談三名會員並做出會議記錄建議對三人祭出解雇、記大過處分,工會對勞動部裁決會提出不當勞動行為申請案,裁決會於同年10月判定華航違法,並開罰三萬,然而華航竟無視法律,堅持在12月對三名會員做出「一大過、兩小過」的處分。

工會於是再度對華航執意懲處林馨怡、朱良駿與張書元三人的行為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案,今日下午勞動部裁決委員會召開最後一次裁決大會,預計兩周將作出裁定結果。空服員工會也在裁決庭召開前先行召開記者會,痛批華航即使被開罰,也不願撤回懲處,根本是藐視法律,公然打壓工人,箝制言論自由。

空服員工會常務理事張書元表示,這兩年華航的不當勞動行為成立的超過十件,但華航自恃財大氣粗,完全不怕政府重罰,對他們三人依然記下「一大過、兩小過」的懲處,他本人更因為配合工會爭取年終獎金,在網路發表相關文章,5月初再度遭公司記下「兩申誡」,之後隨時可能因考績不佳被解雇。張書元質疑,勞動部僅開罰三萬猶如「蚊子叮大象」,根本毫無作為,直呼「華航白色恐怖,言論自由已死!」

空服員工會理事林馨怡發言時更一度激動落淚,表示去年623的抗議,她只是對交通部底下的行業提出質疑,就被華航懲處,開裁決庭令她壓力非常大,甚至睡不著覺,害怕今天發言後,又會被公司追究懲處。林馨怡說,她生於戒嚴時代,長在解嚴時代,曾以為能享有民主自由,但公司卻監控他們的言論自由,對此感到很痛心,希望政府能保護他們這群說真話的工人。

工會秘書長鄭雅菱指出,華航空服員2016年罷工後,工會成員屢遭清算,例如原為空服員的潘家洛去年10月遭到公司調職為地勤,結果勞動部裁決會日前判決潘家洛需恢復原職,華航至今卻仍不願撤銷調職命令。她更提到,近來華航對工人打壓越來越嚴重,甚至深入到控管工會會員的非公開網路社團,要求會員刪除特定留言,不願刪除的工會幹部更遭到約談,質疑「我們真的生活在有言論自由的台灣嗎?」

工會痛批華航搞白色恐怖,呼籲政府介入撤銷懲戒。(攝影:張智琦)

開罰九牛一毛 工會要求政府管管華航

勞動部針對雇主不當勞動行為,可依《工會法》開罰三萬到十五萬,但鄭雅菱無奈表示,開罰緩不濟急,且金額很小,即使可以連續罰,連續罰的額度大概只到三十萬。

鄭雅菱表示,華航不滿意勞動部裁決,所以繼續提行政訴訟,勞動部也拿它沒辦法。她認為,交通部是華航最大股東,如果政府真的有心保障工會權益,理應介入要求華航撤銷懲戒。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裁決科科長章鴻年表示,針對林、朱、張遭懲處案,先前裁決會已經認定違法,但華航執意懲處三名工會會員,並向行政法院提訴訟告勞動部,但勞動部在法院判決出來前,都可以對華航連續開罰。章鴻年也說,潘家洛被調職降薪案,如果華航一直不讓他復職,「我們會一直罰,直到判決出爐」。

至於工會質疑三萬到十五萬元的罰款太低,制衡力道不足,章鴻年表示,立委和勞動部其實有研議過要不要修法,但目前不清楚修法進度。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