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代理教師權益政府視而不見,全教總啟動問卷調查,
請問縣市長參選人:你給代理教師一年聘期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5/29

    近年來,長期代理教師人數已超過兩萬人,且有居高不下的趨勢,代理教師的工作內容與正式教師也幾近相同,不少學校更使代理教師兼任導師、行政、協辦行政等職,經全教總在前年10月底起,召開數場記者會並提出建議後,除教育部所主管的國立高中職有給予完整一年聘期外,縣、市立學校的代理教師仍常無一整年度之聘期,使得代理教師有待遇短缺與職業保障不足等問題。教育是國家百年大業,縣市首長的立場與態度是非常重要的指標,全教總將啟動問卷調查,並於六月下旬公告結果,讓全民共同來檢視。

    全教總長期關心教育職場受僱者的勞動權益,於前年10月31日起召開數場記者會,揭露代理教師長期以來聘期只有10個月,一到暑假就失業的不合理現象。隨後教育部便多次召集各直轄市、縣市政府主管機關召開相關會議,並於會中作出決議表示,教育部專案補助經費因已依年薪設算補助經費,故建議各地方政府朝聘任至隔年7月31日之方向規劃辦理。然而,直至近日地方縣市政府仍不為所動,部分學校甚至於聘期外,仍要求代理教師到校提供勞務,顯然,教育部的會商並沒有達成效果,「地方縣市政府儼然成為剝削代理教師的兇手」!

    以106學年度為例,沒有任何一個地方縣市政府給初聘代理教師一年聘期,也只有基隆市與臺北市給予再聘代理教師一年完整聘期。另外,代理兼行政有一年聘期者,也區區僅有基隆市、臺北市、臺中市、彰化縣、高雄市、金門縣。

因此,為讓社會大眾清楚縣市長參選人的意向,全教總將啟動問卷調查,並於六月下旬公告結果,讓全民共同來檢視,誰才是真正保障代理教師權益的縣市長參選人。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