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立即通過婚姻平權是民進黨政府的責任與最後救贖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5/24

今日(24日)是大法官作成釋字第748號周年,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作為代理祁家威打贏釋字第748號解釋的團隊,我們對民進黨政府態度始終曖昧不明,無法堅定意志捍衛同志人權感到失望與憤怒。在反同三公投進入二階連署的現在,民進黨政府唯有立即通過婚姻平權民法修正案,才能有效避免台灣陷入被恐同歧視言論淹沒的黑暗,這也是民進黨政府僅存的對同志社群贖罪的方式。

大法官作成釋字748號解釋,使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在憲法法院的層級明白認可婚姻平權的國家,全世界因此為台灣喝采。然而,釋憲壹週年了,行政院連未來婚姻平權修法方向都不願意講清楚,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甚至說出選前「不能再弄」,即便蔡英文總統三番兩次「保證」遵循憲法解釋,然而執政團隊的曖昧態度,已經導致同志權益不斷被延宕,也讓反同組織有更大空間繼續激化對立,甚至出現扭曲「婚姻自由」的荒謬景象。

大法官所指之「婚姻自由」被刻意歪曲解讀

反同公投提案人堅稱,提案並未違反大法官釋字748,並在提案理由書指稱: 「達成該號解釋所稱婚姻自由之平等保護,並不以使用婚姻之名稱為前提」,將「婚姻」與「婚姻自由」拆分開來,大玩文字遊戲。而中選會竟然放任此種公投提案過關,我們非常憂心,中選會的決定將成為第一個倒下的骨牌,為「婚姻自由不一定要以婚姻之名」這種荒誕說法背書。

一旦這種說法被默許,未來民進黨政府勢必將繼續苟且,在明年5月24日前只消送出一部「不以婚姻之名」但保障同性別二人親密結合的法案,便可狡辯該法案符合釋字第748號所稱之婚姻自由。屆時蔡政府可能還會宣稱已依釋憲結果完成法案,若同志社群對於此等指鹿為馬的法案無法接受,請自行再次依循司法途徑要求大法官釋憲。民進黨若執意毀憲亂政,走到這一步,台灣恐怕不能再稱為亞洲的驕傲,而是世界的恥辱。

立法院立即排審通過婚姻平權法案是唯一解套途徑

中選會初審通過反同三公投的第一時間,伴侶盟律師團已義務代理多位當事人提出十起訴願及停止執行公投的申請,案件都已經由中選會送到行政院,但不知何時才能有確定結果,於此同時,反同團體已經開始緊鑼密鼓的進行二階連署,內容不堪的影片也開始流傳,為了取得28萬有效連署,可以預見反同組織這一次投注的資源與動員的規模將遠高於2013年或2016年底立法院修法的時刻,這對於許多孤立無援的同志而言將是恐怖的災難。目前看來唯有立法院立即排審並通過婚姻平權法案,才有可能阻絕反同組織繼續投入大規模資金進行仇恨動員。

目前反同組織提出的兩項與婚姻有關的公投,均聲稱是「立法原則的創制」,意思是這是在現行法沒有規範的情況下,提出未來的立法原則。因此只要立法院現在通過婚姻平權法案,這兩項反同婚公投馬上就會失去標的形同廢紙,就算反同組織要再次提起「法律的複決」公投案,也確定來不及綁今年底的大選,若能盡速完成婚姻平權立法,反同組織勢必難以像現在這般玩弄文字遊戲,即便其未來再去針對已通過的婚姻平權民法修正案提起法律的複決公投提案,正常來說該公投提案恐怕也會因為違反釋字748而難以通過審查。

在大法官釋字748號解釋壹週年的此刻,我們呼籲執政黨,唯有立即排審通過婚姻平權法案,才是執政黨尊重憲政法治、維護同志人權應有的做法,執政黨對反同組織的縱容、對落實婚姻平權的遲疑,已經導致許多傷害與悲劇發生,不但同志受苦、社會亦一再被撕裂;在釋憲後放任實施違憲公投,更無異於將同志人權獻祭給噬血的保守宗教組織,一個標榜民主進步的執政黨竟敗壞墮落至此,令人難以置信

在反同三公投進入二階連署的現在,民進黨政府唯有立即通過婚姻平權民法修正案,才能有效避免台灣陷入被恐同歧視言論淹沒的黑暗,這是最後的停損點,是民進黨政府僅存的對同志社群贖罪的方式,也會是台灣社會停止撕裂,真正邁向平等、自由與團結的開始。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