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大學兼任教師打臉教部
批聘任辦法「沒用處」

2018/05/22
苦勞網記者

新修訂的《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去年(2017)8月上路,教育部聲稱此辦法能保障兼任教師權益,但高教工會對全台兼任教師進行問卷調查,結果卻顯示有近8成兼任教師認為聘任辦法沒有保障,多校仍違法不給假、拒為老師投保,工會要求教部對全台大專院校進行徹查,對違法行徑有所作為,並強調將兼任教師全數納入《勞基法》,才能強化續聘保障。

高教工會召開記者會批評《聘任辦法》無法保障兼任教師權益。(攝影:張智琦)

全台數萬名大專院校兼任教師至今仍不受《勞基法》保障,僅適用《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去年8月教育部新修訂聘任辦法的保障內容,包括明訂兼任教師享有待遇、請假、保險及退休金,亦享有等比例的請假權益,並重申學校依法為兼任教師辦理勞健保的義務等等,以此取代將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

然而,新辦法是否有落實保障兼任教師權益?高教工會對此進行問卷調查,今日(5/22)召開記者會公布結果,調查顯示,在75所大專院校132名兼任教師受訪者中,有78%的大專兼任教師認為保障不足,74%的受訪者指出「學校並未告知《聘任辦法》的請假權益」,此外,上個學期更有超過80%的兼任教師表示未依《聘任辦法》請過任何假。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表示,教育部聲稱《聘任辦法》可以保障兼任教師有同等請假權利、依法投保勞健保等等,然而各校卻充斥各種違法狀況,不但校方未告知兼任教師請假權益,老師想請假也因沒有續聘保障、找不到代課老師而無法請假。她也指出,有94%的兼任教師反映必須拿請假時數的鐘點費去支付代課教師的費用,或得另外自行補課,卻沒拿到補課時段的鐘點費。陳書涵批評,這種狀況已違反《聘任辦法》,主管機關教育部卻毫無作為。

此外,工會也指出,多校規避替兼任教師投保健保的責任,包括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台東大學、德明財經科技大學都未依規定投保。陳書涵說,因為兼任老師工作權不受《勞基法》保障,很容易遭到校方「不續聘」,所以當學校暗示不方便投健保時,老師也只好摸摸鼻子自己去投保。她質疑,《聘任辦法》僅是法規命令,並非法律所以無法制定罰則,學校當然有恃無恐,強調唯有將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才能真正保障教師的工作權。

台南應用大學科技大學兼任教師蔡依伶批評,教育部宣稱《聘任辦法》有很多保障,但多數同事都覺得只是條文,休假的規定沒有真正落實,甚至還有學校發生未給兼任老師保勞健保,顯示《聘任辦法》「對我們來說一點用處都沒有」。

淡江大學兼任教師宋亞克則表示,去年淡江傳出有意大量解聘兼任教師,她和師生站出來抗爭,淡江校方事後卻透過刪減她的課程時數來「秋後算帳」,她強調「這就是兼任教師沒有《勞基法》、《教師法》保障的結果!」宋亞克表示,教育部後來雖召集校方和工會開會,並要求校方應增加她的授課學分,但校方至今都未執行命令,使她的學分仍僅剩2學分,哀嘆兼任教師的地位就像「螻蟻一樣被踐踏」。

賴清德加薪3%?公立僅加20元,私立吃不到

此外,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宣布要為大學兼任教師加薪3%,但今日兼任教師也批評這個措施根本是「口惠而實不至」。

蔡依伶表示,所謂兼任教師鐘點費加薪3%,其實只是對公立大學教師略施小惠,像她一樣的公立教師,只不過加薪20元左右,連一杯手搖杯都買不起,而佔兼任教師總體六成的其他私立教師,更無法受惠,質疑賴清德只是把兼任教師當成政策妝點門面,隨便唬弄一下而已。

工會主張,如果賴院長真的有意提升兼任教師的薪資,就應修改《聘任辦法》,把公私校兼任教師鐘點費脫鉤的規定拿掉,才能讓所有教師都受惠。

工會也將問卷中兼任教師的意見彙整為十項訴求,呼籲教育部盡快徹查一百多間大專院校的違法狀況,並讓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確保其續聘權益及工作權。

高教工會彙整出兼任教師十大訴求,呼籲教育部重視採納。(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