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人民期待你們做的,你們還沒做到
蔡英文執政兩周年民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5/20

臺灣守護民主平台(簡稱民主平台)延續去年曾經以「憲政體制與蔡總統執政周年調查」為題進行網路民調。今年我們延續此一作法,於5月14日至18日進行「蔡英文執政兩周年調查」的網路民調,有效樣本數1,001份。針對憲政體制(總統到國會報告、推動憲改、總統府秘書長的法律定位)、兩岸關係(九二共識、台灣對中國的民主防衛機制)、社會福利(長照與幼托)、年金改革、勞基法修法爭議、同性婚姻政策與修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環境與能源議題等進行網路民調。

 

   民主平台涂予尹教授指出,這次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的年齡相對年輕化,相對高學歷,不過政黨傾向分布平均,和市面民調結果差不多。針對蔡總統執政滿意度這一題,有14%表示滿意,比起半年前我們所過的民調下降,其中民進黨支持也有過半50%表示並不滿意施政品質和表現。有幾個題目是延續題目但也有根據國情發展新增的題目。延續去年題目,今年再次調查了「總統是否應該推動憲政改革」,比起去年民眾有高度的支持度,今年民眾支持度下滑,我們可以發現因為總統和憲政機關的不作為反而會沖淡或是消散掉民眾的憲改熱情。針對兩岸關係,關於「承認或支持九二共識,可以保障兩岸人身安全(及財產)」的問題,支持民眾也增加了超過8%。這或許可以說明,中國處理李明哲案的態度,對於國內民眾思考是否接受「九二共識」的問題,產生了一定程度的影響,代表民眾對於蔡政府目前面對「中國因素」的回應方式,不信任感提升了。

 

   去年民主平台曾經以民眾認為「前瞻基礎建設」項目哪些要優先的順序為題進行調查,當時長照和幼兒托育都還不是蔡政府前瞻計畫的選項,卻是30.5%民眾票選出來「長照」應列作政策推動項目的第一順位,而「幼托」則佔12.4%,居於第二名。但今年調查民眾對長照和幼托的政策竟然有高達77%表示不滿意,這也凸顯蔡政府政策規劃優先順序及社福資源配置上的失當。涂教授也特別提醒,除了民眾對社會福利政策高度不滿之外,蔡總統在世代正義、階級正義和性別議題上也是不及格的,包含年金改革有84%民眾認為未達到「年金永續和老年生活不虞匱乏」這兩大目標,有70.2%受訪者認為勞基法修法之後反惡化了勞工勞動條件。蔡政府嘴巴上將世代正義作為施政目標,但我們不論從年金改革、社福政策、能源政策、勞動政策等等受訪者都是很不滿意。不僅如此,蔡政府同樣漠視「社會改革」承諾,我們認為「拼經濟」絕非總統職務唯一功能,「社會改革」同樣、甚至更該是總統應設定方向、履行其政治承諾的重要一環,除了剛剛前面所說「年金改革」、「勞動政策」、「能源政策」未盡其功、向資本家傾斜以外,有關「同性平權修法遲延,蔡政府違背政治承諾且推託憲政義務」的議題,逾50%民眾表認為這是蔡政府不願負起憲政義務責任的藉口,蔡總統選前承諾婚姻平權,但是前幾天柯建銘竟然表示選舉之前都不會處理同婚議題。以上這些都是民眾對於蔡政府推動社會改革治理模式有所不滿的一項信號。

 

憲政體制部分,顏厥安教授表示,從相關的幾道題目來看,蔡總統已經錯過了絕佳的憲改機會,更糟糕的是,除非蔡總統支持度、支持度、信賴度大幅拉高,就算有機會連任這情況也不會有改善,恐怕也很難推動憲改。而台灣這個糟糕的憲政體制,也將繼續成為改革障礙,經歷了大政委/小部長;執政決策協調會;以及目前的超級總統府秘書長等古怪做法後,蔡總統也不知道還能變出什麼新的施政推動方式。民主政治本來是要依靠制度的「法治」,現在卻變成依靠陳菊個人政治能量的「人治」,實在相當遺憾。甚至可以這樣斷言,對民進黨支持者來說,民進黨可以繼續執政,民進黨可以換人做,也就是誰執政不那麼重要,蔡總統要想清楚用陳菊大秘書長可以撐一下場面,但同時也放出重要訊息,蔡的能力是不是不夠呢?民進黨是否也這樣認定呢?

 

在「總統到國會進行報告」一題,去年和今年都有調查,去年贊成的有84.3%,今年降到78.8%,如果從政黨傾向的角度看,數據也是下降的,顏厥安教授認為,因為無法調查出動機故無法知道下降原因,但可以觀察到民眾對於蔡總統實踐諾言的決心已經弱化了,信心降低了,更可能是對總統有沒有能力實踐諾言產生了懷疑,這一點可以從民眾對蔡總統整體施政滿意度低弱看出來。多數民眾還是認為總統應該要到國會報告,但可能對於總統到國會報告有什麼作用是沒有信心的。顏厥安進一步表示,即便如此,「總統到國會報告」已經是蔡總統唯一可以靠自己來拉高和贏回人民信賴的唯一機會,參考美國總統每年的國情咨文演講經驗,這是強化和鞏固總統聲望很好的手段,很多民間公民團體都不斷建議,蔡總統應該要認真思考。

 

憲政改革這一題,顏厥安教授表示,與去年相比較,支持憲改的力道已經大幅萎縮,去年還有跨黨派總共三分之二的支持度,今年只剩下55%。而明確不贊成的,已經站上3成1,不僅各黨認同者支持憲改的比重都下降,其中最明顯的,則是國民黨,由4成7的支持,狂跌18.3趴到只有三成不到。這有可能是因為蔡總統是用民進黨主席身分,在民進黨全代會宣示要憲改,讓憲改有點成為「黨派」政見,反而讓國民黨認同者認為憲改是民進黨的權謀。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國民黨支持者總是擔心民進黨用憲改來推動台獨。但是即使民進黨認同者也下降8%;時力下降6%;中立者下降7%。原因推測也許跟前面類似,一方面對蔡總統的能力與決心有所懷疑;另一方面可能認為以現在民進黨的執政困境,還是先不要碰憲改。這是我們的推測。但無論如何,以修憲需要的高門檻來看,蔡總統現在的支持度是嚴重不足的。且「政治」上最關鍵的憲改領導者是總統,以蔡總統現在滿意度如此低迷的狀況,恐怕也無實力推動憲改。蔡總統錯過了憲改最佳的時機了! 我們從憲改的這幾題也發現,台灣的改革能量已經漸漸消散了。

 

「陳菊出任總統府秘書長協調行政、立法和司法等憲政機關」這一題,這原本應該就是有政黨差異的題目,整體而言不贊成有57.8%,但是值得注意,民進黨支持者「獨樹一幟」地以66.7%支持「菊姐」來「幫總統、管大事」,其他政黨認同,即使是泛綠的時代力量,也都明顯的「不贊成」。不過即使如此,也仍有24.2%民進黨認同者不贊同陳菊的這個角色。值得玩味的是,陳菊現在扮演的角色應該是總統要做的,如果說有三分之二的民進黨支持者肯定陳菊,是否就意謂著蔡總統已經「無力」領導,而只能依靠陳菊的「個人政治能量」來硬撐呢?是不是代表民進黨的支持者,也已經有極高比例,對蔡總統的「領導力」,投下了「不信任」票了呢?這當然是一種詮釋的角度。顏厥安進一步說明,除了憲政體制問題之外,如果讓陳菊繼續代行總統職務,反而讓蔡總統提前進入到第二總統才會出現的「跛腳總統」的狀態,這部是好現象!還是再次提醒民進黨要維持憲政體制的均衡性,好好思考秘書長反而變成比較像總統,總統卻要繼續神隱下去了!

 

關於兩岸關係和「九二共識」幾題,宋承恩博士生表示從九二共識這兩道題目的政黨傾向比例可以看出,KMT支持的有84%,但民進黨支持者有八成是不同意的,時力也有八成以上不同意,社民黨更是高達九成。也就是說這題和民眾的政治支持傾向是相關的。宋承恩也提醒,九二共識到底代表什麼必須嚴肅思考,有些人會信以為這代表和中國維持和平關係,但如果這一表層的關係會使得中國的治權伸到台灣時,難道這也是民眾可以接受的嗎?在「台灣面對中國企圖併吞時民主防衛機制是否足夠」一題,民眾對於台灣面對中國企圖併吞台灣軟硬兼施的各種手段,絕大多數的人(76.8%)回答是不足夠的,要解決這個問題,蔡政府當務之急可以做的絕對不是只有盡快通過兩岸協議監督的法制化,還包括國家安全性和防止人員和媒體滲透的意識與積極措施,台灣媒體被中資收買已經老問題了,因此媒體資金來源的透明化,這也是民主機制的健全。涂予尹補充,即便蔡政府面對中國問題有結構性的不利因素,但是蔡總統還是有很多當為之處。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洪申翰副秘書長針對「環境與能源」議題的調查,提出看法與回應。洪秘書長指出,從這份民調的數據顯示,有5成的民眾已經意識到從過去能源使用對台灣造成的污染和負擔的考量上,對能源使用的思維已經改變了。蔡政府2025非核家園,政策願景是再生能源要提高到20%、燃煤從40%降到30%、天然氣要從三成多提高到50%,確實蔡政府2025的能源目標是非核和減媒框架之下,這份民意調查可以說是肯定了這樣的目標,目標大家或許同意,淡是如何從2018走到2025的這些目標呢?除了能源轉型之外,能源治理的能力才是真正關鍵,否則也可能會讓轉型後的綠能變成新的霸權!同時在這過程中我們也看到蔡政府的矛盾,明明是要減少燃煤比例,又為何需要興建一座新的燃煤電廠呢?興建深澳的一千多億難道沒有更好的作法嗎?最後一點也要提醒蔡政府和大眾,能源傳統利益集團的勢力是很龐大的,轉型的過程勢必造成很大的反撲,這也是改革能不能持續的關鍵,希望蔡政府可以持續履行2025能源目標,我們不悲觀也部樂觀,能源治理能力才是真正關鍵之一。凃予尹也補充,能源轉型政府有很多投資案,但是欠缺相關的法規範和管理機制,未來是否未造成反淘汰的線像出現也必須思考。

 

針對長照和托育方面的社會福利照顧制度,婦女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曾昭媛指出,民調顯示有超過四分之三的民眾不滿意照顧政策,甚至連民進黨的支持者也有半數不滿。執政黨為彌補財媛和服務人力不足的問題,以罔顧人民公共利益的做法,高度地向資本市場傾斜,將政府的照顧義務和責任讓渡給財團謀利。在長照方面,剛通過的《長期照顧服務機構法人條例》大幅開放壽險金融機構經營長照機構,幫財團大開財路,而賴清德院長也在5月16日宣布「私幼準公共化」政策將在八月上路,將幾百億元的公帑直接送到私幼業者口袋,卻又欠缺退場機制的相關規化,這難道不是慷人民之慨,圖利和對業者放水嗎?這明顯違背蔡英文總統選前提供的「擴大幼托公共化」政見。

 

年金問題的惡化也是其一,這次民調題目調查,民眾是否認為年金改革有達成蔡總統自己選前提出的兩大目標,而不是問民眾個人是否同意或滿意年金改革,卻有超過八成的民眾認為並未達成目標,連民進黨支持者都有超過六成如此認為,可說是給蔡英文政府一記嚴重的警訊。蔡總統上任以來,優先處理僅佔老年人口約10%的軍公教年金修法,不僅未能達成「維持年金體系永續」的目標,更別提勞保基金已收支逆轉,預估數年後即將破產的事實。但對於其中九成以上老人公共年金保障不足的問題,始終沒有積極面對和提出對策。

 

問卷第14題調查民眾對蔡政府勞基法修法看法,有高達70.2%民眾認為這明顯違背蔡英文總統選前「六大勞動政策」承諾,惡化了勞工的勞動條件,即便是民進黨的支持者,也有47.3%如此認為。年輕族群尤其不滿,20至29歲的民眾更是高達 74.1%。蔡總統選前六大勞動政見不僅未能落實,更添頻頻跳票,加諸強行通過勞基法修惡,諸多選民改稱民進黨為「資進黨」也不足為怪。以上由此可見,台灣各個主流政黨的政策傾向已經更加明確迎合企業主及工商團體的利益,罔顧對勞工選民的政見承諾。未來影響台灣社會發展與民主政治的關鍵因素,已從族群矛盾、統獨爭議,逐漸成為階級公平與分配正義的議題。

 

民眾如何看待民進黨處理「同性婚姻」的態度與法案進展一題,民調顯示有半數以上民眾(50.9%)認為選前承諾支持婚姻平權的蔡總統,至今在行政院和立法院毫無進展,明顯延宕和推拖憲政義務相當不負責任。大法官釋字748號解釋已宣告現行《民法》不允許同性結婚是違憲的法律狀態,有良心的政府應該是要迅速和積極解除任何違憲的法令,並非消極以對、互踢皮球。但行政院同婚專案小組從去年7月開始就沒有新進度,躺在立法院的法案也處停滯狀態,推託說要等行政院版草案送進來再說。對此,年輕世代中20至29歲的民眾,有 64.6%表示蔡政府此作法相當不負責任。

 

曾昭媛表示,從上述照顧福利、年金改革、勞動保障、婚姻平權等政策表現的民調顯示,民眾對這些政策的看法已逐漸超越了政黨傾向的認同框架,回歸對政策本身的認知與判斷。勞動保障、婚姻平權兩項政策,在年輕世代當中的不滿比例更高。

 

陳昭如指出民進黨昨天公佈了一份施政評估報告,但這份報告和我們這份民調結果差別很大。以「同性婚姻」和「原住民族議題」這兩項做比較,去年釋字748號宣告之前、平台也曾經做過一個民調,結果顯示,不區分受訪者的政黨傾向,只有10%左右的受訪者認為用「公投」的方式來解決,這是所有選項中比例最低的。但是在釋字748號解釋公佈和公投法修法通過之後,原本多數人不偏好的選擇卻變成現在多數人要去追求的選項,這當然還有待第二接連署的結果,這相當程度反映了人民不信任既有制度(特別是立法院)來解決問題。去年民調中,對體制信任度較低的KMT受訪者是較為不偏好用體制解決,相比之下民進黨和時代力量對體制有高的信任度,這兩個都有六成的比例認同由國會或大法官或兩者皆可來解決,但有意思的,到了今年的調查,KMT卻改變態度、認為應該要由體制解決,這些都是要傳達給蔡政府的訊息。陳昭如特別提醒,對同婚制度大法官給的期限是最慢兩年內,這不是執政者當作可以拖兩年的藉口。

 

蔡總統就職時承諾原住民轉型正義也在本次調查範圍,有關原住民族土地正義問題,比較去年的題目,有過半數的民眾認為將私有土地排除在傳統領域之外是違背蔡總統承諾、是欺騙的行為。固然這次的調查中有過半比例不同意要全數歸還傳統領域,但我們要強調,這牽涉到既得利益者的利益,卻然有36%支持歸還傳統領域,這是蔡政府應該要留意的重要訊息。政府有義務告訴大家,為何還我土地對原住民族是重要的。從原住民族轉型正義、長照和托育等社會照顧議題,我們要質疑民進黨是要跟民眾弱勢站在一起還是跟財團站在一起?我們要再次強調,去年的我們調查結果顯示,台灣社會對社會民主是有共識的,但是今年的調查結果限是的是,台灣社會對蔡政府沒有辦法實現社會正義,對於無法實現社會正義的不滿和失望也是有共識的!第二,觀察這些調查背後的政黨差異,雖然某些議題上可以超越政黨認同,但我們也發現,政黨認同仍然是有相當影響力,那麼民進黨在價值政策的領導上要如何領導民眾呢?這是我們相當憂慮和質疑,民進黨對於進步價值欠缺承諾,也會使得支持者對這些進步價值感到猶豫,這是今年民調透露出最重大的危機。

 

顏厥安從整體調查的數據上進行分析,他表示從數據上看來,泛藍支持者在迴流或是匯集當中,因為他們在這次民調所有的議題上傾向是類似的,但是,泛綠支持者在分流,我指的是民進黨、時代力量、綠黨和社民黨等,他們在一些重要的議題上,例如說兩岸議題上是接近的,但是在社會議題上卻是分裂的。分流當中,時力和社民黨和年輕人(20~39歲)的偏好趨勢是非常類似的,甚至和中立選民也很類似。因為柯P問題大家在談台灣價值,台灣價值是否有兩種可能?這需要嚴肅思考。泛綠的分流顯示台灣可能有兩種台灣價值,差別在於是否積極支持進步價值。

 

*其餘各題之調查結果與分析,請詳件

涂予尹(對本次民調果之整體檢討)

曾昭媛(針對社會福利、年金、勞動議題和同婚議題)

顏厥安(憲政體制與憲改議題)

石忠山(原住民議題)之發言稿

陳昭如(2017年與2018年平台同婚調查之比較)

 

*各題調查結果知次數分配表,詳本頁附件。至於各題與基本問項(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和政黨傾向)之交叉分析,以及去年2017年之民調分析結果,由於資料量較大,詳見本會官方網站:https://www.twdem.org/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