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上任兩年 迎來勞團抗議
過勞血汗淋身 力拚年底公投

2018/05/20
苦勞網記者

今天(5/20)是蔡英文執政滿兩週年的日子,勞權公投聯盟上午在凱道集結並上演行動劇,他們扮成蔡英文和賴清德,將象徵「血汗」的紅漆潑灑在勞工身上,凸顯蔡政府二度修改《勞基法》,用錯誤政策害死勞工。勞權公投聯盟目前正緊鑼密鼓推動公投連署,今日喊出「勞權公投逆轉勝,拒絕再有過勞死」,要力拚8月底前突破30萬的成案門檻。

勞團在凱道上演行動劇,扮成蔡英文和賴清德將血汗潑灑在勞工身上。(攝影:王顥中)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幹事魏豫綾表示,蔡英文兩年前的今天風光執政,競選時承諾勞工六大政策,包含增加薪資、減少工時、照顧職災勞工、鼓勵組工會、保障非典型勞動者、支持青老年就業。但上任第一年就砍七天假,第二年修惡《勞基法》,結果勞工工時沒降低,薪資也沒增加,給選民的承諾全跳票。而日前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發言聲稱台灣薪資已創過去16年來新高,是因為外勞人數增加才拉低平均薪資,魏豫綾也痛批,政府自己的勞動政策有缺失,竟然還用台灣對移工的剝削來解套。

魏豫綾表示,目前兩項公投提案,第一項是創制《國定假日法》,討回全台灣人都應有的七天假;第二項複決廢除今年初通過的過勞《勞基法》。

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表示,蔡英文「競選時謊話連篇,當選後幹話連連」,上任兩年就讓勞權退步了30年,用完全執政的多數暴力,在立法院將勞工權益輾壓過去,勞動基準被拉低,勞工工時無法降下來,工資也無法提升。

王娟萍強調,十大過勞行業就囊括了醫療業、客運業,大家都會坐車、要看醫生,駕駛過勞會出車禍,醫療人員過勞打針吃藥可能會出錯,因此勞動條件與所有人都息息相關,全民都應該支持勞權公投連署,讓《勞基法》翻案,避免再有過勞問題。

勞團成員身上沾滿象徵「血汗」的紅漆,繞行凱道。(攝影:王顥中)

勞團成員身上沾滿象徵「血汗」的紅漆,繞行凱道。(攝影:王顥中)

勞權公投盟批評《勞基法》修法害死勞工,力拚年底突破30萬公投成案門檻。(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