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萬人加入 緬甸示威鬧大

2007/09/24

梁東屏/曼谷廿三日電

 緬甸僧侶的反政府示威已進入連續第七天,廿三日當天,有五千名僧侶在仰光市遊行,其中包括三百名身穿白衣、首度加入的比丘尼。

 由於佛教組織日前已經發表聲明,呼籲民眾一起加入示威,因此當天也有許多民眾參與。根據「伊洛瓦底新聞社」的訊息,當天下午四時左右,仰光市已經聚集了近兩萬名示威群眾,是1988年以來最大規模的群眾集會。

 在此之前,佛教組織曾公開表示不希望民眾參與,「我們(僧侶)的事情會自己解決」。緬甸僧侶的示威活動原先主要是針對當局粗暴對待遊行的和尚,訴求本來僅是要求軍政府道歉。但軍政府一直置若罔聞,僧侶從十七日起每天遊行、誦經示威。

 最近幾天,僧侶示威的主題已經悄悄轉移,廿二日遊行隊伍路過被軟禁的緬甸人權領袖翁山蘇姬的住宅前,軍政府不但破例移開路障讓隊伍通過,翁山蘇姬本人也在近四年的軟禁中首度露面,出門雙手合十含淚迎接僧侶。

 廿三日的示威中,除了降低民生物資價格之外,示威群眾已經開始呼喊要求(與軍政府)進行對話及釋放翁山蘇姬的口號。日前緬甸佛教組織已發出通告,呼籲廿五日全國大示威。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