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育合春全球化講座4:難民肖像畫及及台灣海上勞動者文化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5/15

根據國際移民組織(IOM)統計,因為渡河而死亡,2000年至2017年期間估計約3萬7千人因渡河而喪生,然而真正死亡的數字可能遠超過這個統計。

法國一名藝術家-Siana,深入到希臘的難民營,去理解每一個難民家庭的生命故事,並用他的專長,將每個難民肖畫刻劃在船的木板,並進行追蹤每戶家庭的動態及移動的狀況。

回到台灣自身,常見許多東南亞的人民為了生存移動到台灣工作,當台灣缺乏底層的勞動者,便由他們來補足了最辛苦、最勞力的缺口。不對等的規範綁住了人身自由,層層的剝削問題不斷,仲介的制度如同賣身契,然而這些問題卻是每天不停地發生。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的秘書長李麗華,協助外籍漁工成立全台第一家「以外籍漁工為主體」的勞工工會,並協助外籍漁工理解台灣的法律,並免於被無止盡的剝削。麗華秘書長分享過,外籍漁工來台工作前都必須繳交高額仲介費、手續費、訓練費等,以致他們上船工作後一年左右領到的工資大概都只有新台幣2,000-8,000元。即使如此,他們也必須默默接受,因為無法作三年契約,提早回國,加上違約金等,便要背下更龐大的債務。

當人被逼生活/生存必須移動的同時,所遭遇的情況往往是歧視、剝削、甚至賭上性命。這些都是發生在我們生活週遭,然而不理解同時自我也選擇閉上眼睛不想不看。期許透過這次的講座,透過講師們親身經驗,帶我們看見被迫成為難民的生命故事,及來台工作的辛苦的勞動者真實面臨的問題。

時間:2018年5月26日(六),上午9:00-16:00

主持人:王淑英博士(育合春基金會董事長)、郭明旭理事(台灣非政府組織國際交流協會)

講師:Siana(法國藝術家)、李麗華秘書長(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

翻譯:林深靖老師(新國際)

語言:法語,搭配中文翻譯

地點:(參與活動方式有兩種)

(1) 前往幸福.童愛館(高雄市前鎮區同安路120號)
(2) 視訊講座:本活動將透過Zoom全程進行互動。報名視訊連線的朋友,待收到主辦單位寄發連線網址,請事先下載Zoom程式(不需申請帳號),外接耳機與麥克風。

報名方式:
線上:https://goo.gl/j7e3TH
電話:06-2902031
e-mail:[email protected]
*活動連結:http://hospfund.blogspot.tw/2018/05/4.html

下次活動預告:
6/08(五)Pikpa Community Project省思難民議題 (視訊/英、中)

6月 全球化的台灣青年勞工:了解打工度假文化

活動日期: 
2018/05/26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