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新南向政策失靈 外籍漁工不願為臺灣漁船工作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5/14

行動時間:5/17(四)上午9點30分 地點:總統府前停車場(近寶慶路這一側)

記者會時間:上午10點00分 地點:臺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09號(綠色和平辦公室)

議程:
09:30~09:50 行動 - 凱達格蘭大道
10:00       記者會開始
10:00~10:30 公開說明
10:30~10:40 聯合採訪

新南向政策(New Southbound Policy)是蔡英文總統重要政策之一,在蔡總統即將就任滿二週年之際,「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發現,同樣為臺灣漁船工作的境外僱用漁工仍不適用勞基法,主管機關依然是不熟悉人力勞動業務的漁業署,造成外籍漁工遭受薪資剝削或超時工作還是一種常態現象,更有許多外籍漁工表示,為了活命,不願意再回到臺灣漁船工作。

根據漁業署統計,臺灣遠洋漁業年產值達400多億元,居全球前三位,而撐起臺灣成為全球漁業強權的就是這些長期不受到重視的外籍漁工,他們缺乏基本保障和安全的工作環境,也與蔡政府主推的新南向政策方針背道而馳。

這週四(5/17)早上九點半,「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將先於凱達格蘭大道以行動表示蔡政府新南向政策無所作為,並於十點召開記者會,公布蔡政府新南向政策失靈原因,以及遭到不合理對待的外籍漁工案例。

※現場將有影像資料檔案,敬請攜帶隨身碟。

主辦單位: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包括 
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YMFU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平安基金會海員漁民服務中心、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綠色和平(Greenpeace)、環境正義基金會(EJF)

活動日期: 
2018/05/1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