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私幼公共化年花三百億?假改革,真圖利!
應優先廣設0-2歲公共托育家園、2-6歲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5/14
資料來源: 

時  間:2018年5月15日(週二)上午10:00

地  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2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一樓)

主持人:洪惠芬(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

民間團體發言代表:

覃玉蓉(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

郭明旭(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

家長代表 王思涵(兩個孩子的媽,政大政治研究所二年級)

母親節剛過,據報載,行政院長賴清德將在520蔡政府執政兩週年前夕端出政策牛肉,擬於5月16日宣布「私立幼兒園公共化補助」方案,將依各地物價和城鄉差距補助不同金額,參與的私幼的教師起薪需調高至2萬9千元以上,預計107學年度第一學期上路。

我們要質問的是,這項政策牛肉難道是送給私幼業者的肥肉?「私幼公共化補助」的政策訊息始於賴院長在去年底的年終記者會首度拋出,當時賴院長說明計畫目標為讓私幼比照公幼收費、調高幼教老師薪資,至於政府補助私幼的給付標準將比照各地「非營利幼兒園」的經營成本加上5%的獲利來計算,估計每年將補助私幼三百多億。

時隔五個多月,原訂目標「讓私幼比照公幼收費」似乎不見了,只剩下要求教保人員起薪提高。這段期間爆出各式雜音,私幼業者抗議政府管太多;全教總、教保工會等抗議補貼私幼、使幼教更加市場化;連民進黨智庫也有疑慮,擔心違反蔡英文總統選前提出的「擴大幼托公共化」政見;甚至傳出前任教育部長潘文忠辭職的因素之一就是不滿賴院長的「私幼公共化」政策,牴觸了教育部推動的增設各地「非營利幼兒園」方向。

這項政策並未經過詳細的規劃評估及公民意見參與的程序,一旦貿然開辦,每年灑錢給私幼三百多億,政府果真能管控私幼的收費、成本及品質嗎?這場記者會,我們將說明,「非營利幼兒園」早已明列經營成本、收費標準及人員薪資,政府不努力推動,反將大筆補助經費送進私幼業者荷包,不僅是圖利業者,私幼的學雜費可能仍將居高不下,無法減輕家長負擔,也難以提升教保人員的薪資與勞動保障。

記者會也將邀請家長代表說明自己找尋公共托育的經驗與困境,兩個孩子從沒排上過公托,非營利幼兒園也沒抽上,小女兒去年搭上北市廣設0-2歲公共托育家園的政策列車,終於使用到公共托育資源。我們共同主張,政府經費應優先投入廣設0-2歲公共托育家園、2-6歲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這才是人民之福,真正做到管控收費、品質及教保人員薪資。

活動日期: 
2018/05/15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