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亞太董事會七月關校
亞太師生夜宿教育部

2018/05/08
苦勞網記者

苗栗亞太創意技術學院不正辦學案持續延燒,繼上週校長和董事長無預警辭職,近日更傳出七月底可能停辦,導致近千名學生輟學和教師失業。今日(5/8)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和20多名亞太師生再赴教育部,抗議教部放任亞太董事會刻意辦倒學校、圖謀校產,隨後在教部前搭帳棚夜宿,要求教育部長吳茂昆出面回應,接管亞太董事會。

高教工會和亞太師生搭棚夜宿教育部抗議。(攝影:張智琦)

怡盛集團2016年入主亞太董事會以來爭議不斷,包括積欠教師上千萬薪資,關停大量科系、逼退數百名師生離校,行徑「荒腔走板」引起亞太師生強烈抗議,多次要求教育部依《私立學校法》第25條聲請接管董事會,保障亞太師生權益,但教育部卻遲遲無作為。工會和師生忍無可忍,今日在教育部前紮帳篷夜宿,宣布要等到吳茂昆出面解決為止。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上週亞太校長黃廷合和亞太董事長黃平璋無預警辭職,根本是「落跑」、「假辭職」,黃平璋辭職後,怡盛公司還是占有董事會八成席次,能繼續透過怡盛代理人做幕後操作,圖謀學校退場後的十億校產。林柏儀強調,亞太校務不正常運作至此,教育部不應再坐視不管,應立即接管董事會,才能確保教師工作權和學生的受教權。

亞太陶瓷創意設計系大二學生官修碩表示,很擔心學校突然倒閉,目前陶瓷系的大二學生還有13位,大三還有約8位學生,台灣很少有陶瓷相關的專業學系,若學校停辦不知道要轉系到哪裡去,希望教育部能接管學校,至少應保障他們這些在校生能在原校順利畢業。

亞太前校長和教師謝金青直言,怡盛入主學校兩年來,逼退老師和學生,目的不是為了辦學,而是為了侵吞亞太十多億的校產,但教育部卻未積極處理,甚至幫其開脫,亞太欠薪也未完全償還,他對此感到相當不滿,當場焚燒教育部頒給他的教授證書和曾寫過的教科書。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質疑,相較於教育部積極介入台大校長遴選案,對於亞太案這種涉及侵吞校產的嚴重弊案,卻不聞不問,痛批教育部「根本兩套標準!」他表示,亞太已對外放話七月底可能無預警停辦,現在亞太仍有近千名師生,如果停辦,依照過去永達的經驗,學生會面臨輟學,老師九成以上也將面臨失業,但停辦後還不用解散的董事會,還有三年時間可以改辦其他事業,繼續把十億元校產占為己有,「我們絕不接受!」隨後帶頭高喊「亞太校務廢弛,教育部立即接管!」

工會和師生宣布,今晚將在教育部夜宿抗議,要求吳茂昆解決亞太禿鷹案爭議,保障學生原校畢業,並在晚間七點舉辦晚會,播映紀錄片《高教犧牲品──消失的永達師生》,誓言捍衛正常合理的高教環境。

在亞太任教二十年的教師黃惠芝痛批亞太董事會圖謀校產,不顧師生權益。(攝影:張智琦)

高教工會和亞太師生搭棚夜宿,要求教育部立刻接管亞太。(攝影:張智琦)

教部回應:未符解散亞太董事會條件;會保障學生原校畢業

對於工會和亞太師生的訴求,教育部則發出新聞稿表示,亞太董事會還未構成《私校法》第25條的要件,教育部目前無法向法院申請解散該校董事會。

記者致電教育部,教育部技職司專門委員柯今尉受訪表示,教育部認定亞太已在規定內償還105學年度的欠薪,所以沒有違反《教師待遇條例》;至於106學年度的欠薪,因為教師當初有簽協議書,所以建議老師若有異議應走司法訴訟;至於職員欠薪的部分,教育部無法直接要求學校補,他建議職員和苗栗縣政府作勞資仲裁協商。

對於工會指出亞太董事會涉嫌圖利怡盛集團的違法事證,例如校內聘用自家集團的千翔保全,柯今尉表示,雖然這是給自己的相關企業做,「但這是公開招標,有經過校內採購評選程序」,因此沒有違反相關規定。簡言之,教育部認為亞太董事會目前的行為仍屬合法,不構成《私校法》解散亞太董事會的條件。

記者詢問,亞太如果最後真的停辦,教育部將如何處理?柯今尉對此表示,是否停辦停招,亞太董事會最快要等到5月21日那周才會討論這件事,假設亞太董事會選擇停辦,教育部一定會保證大四學生在原校順利畢業,至於大二和大三學生,教育部也會提供轉學安置和原校畢業兩種選擇,並補助相關費用,「想轉學、想留下來都會處理,如果同學想留在原校,也會補助鐘點費和必要開支,讓教師可以在亞太授課,讓學生能在亞太念到畢業」。

--20:04 更新--

晚間七點半,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出面接受陳情,並承諾在下週四(5/17)下午2點,將會由次長本人親自召開懇談會,邀請包含高教工會亞太分部、亞太師生自救會與會。姚立德承諾,在懇談會召開以前,亞太董事會就算做出任何決議,教育部都不會予以核定。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