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社會主義旗幟
新政黨「左翼聯盟」成立

2018/05/05
苦勞網記者

民進黨修惡《勞基法》後,工運組黨呼聲不斷,今日(5/5)由全台各地工會幹部、白色恐怖受難者、社運人士組成的新政黨「左翼聯盟」宣告正式成立,強調將推動左派的社會主義政治理念,團結勞工、農民、學生青年、原住民及其他弱勢,共同挑戰台灣的資本主義體制,並將投入勞權公投連署及年底大選。

左翼聯盟選在「馬克思兩百週年誕辰」的今天宣布正式成立。(攝影:張智琦)

今日下午,「左翼聯盟」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成立大會,數十名黨員通過黨綱與黨章,並選出中央委員和監察委員,決定由世新大學社發所所長黃德北擔任左翼聯盟秘書長,資深工運領袖、勞動黨黨員顏坤泉出任左翼聯盟召集人。

目前左翼聯盟有一百多名黨員,以台灣各大工會團體為成員大宗,包括新海瓦斯企業工會顧問林子文、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蔣闊宇、新竹縣產總理事長詹素貞、宜蘭縣產總理事長呂學民等人。此外還包括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吳俊宏、資深社運工作者蔡建仁、勞動黨和人民民主陣線等政黨的成員,以及老保釣、社區工作者等等。

左翼聯盟指出,近年《勞基法》越修越爛,凸顯藍綠兩黨的親資右翼本質,時代力量更在修法過程中「打假球」,提出退步的《勞基法》版本,令人無法期待,因此他們決定站出來組黨,投入參政和選舉,在社運外另闢戰場,對抗統治階級。

左聯的政黨綱領揭示,他們的政治目標在於對台灣的資本主義體制進行根本性的變革,保障勞動階級的權益,並努力推動建立一個沒有剝削和壓迫的社會。

在生態議題上,左翼聯盟認為海陸空的污染已威脅人民的基本生存,未來將透過「社區動員」,對各種污染源進行全天候監測;在兩岸議題上,左翼聯盟則主張重建良性的兩岸關係,促進兩岸人民的交流,並提出兩岸和平、停戰等主張。

黃德北表示,左聯作為左翼政黨,除了重視階級論述、反對資本主義體制外,也會標舉「反帝」訴求,這是左聯和其他政黨的不同。他透露,5月10日「美台國防論壇」將首度移師高雄舉辦,屆時將有許多美國軍火商抵台,左聯也將到場外抗議示威,反對美台軍事交流。

與勞動黨非競爭關係 而是左翼團結

其實,解嚴初期,台灣就曾出現過工黨和勞動黨兩個標舉社會主義理念的政黨。其中,勞動黨仍積極運作,並參與各種勞工運動,黨員高偉凱更曾兩度當選新竹縣議員,今年底勞動黨也將投入新竹縣議員選舉。

黃德北表示,左聯和勞動黨不是競爭關係,但也有所不同;勞動黨「左統」的色彩比較鮮明,他們則不希望陷入統獨爭議,因此在行動和政策主張上,會更具包容性,集中在對資本主義的批判。但他也說,這不代表左聯不重視兩岸關係,如黨綱就提到兩岸人民要有更多接觸、朝向和平、沒有戰爭的局面發展,但同時也會對中國大陸的問題提出批評。

左聯的臉書專頁日前上線後,網路上也有聲音質疑左聯是「民陣的翻版」,對此,黃德北澄清,左聯並非民陣主導,而是非常多力量和工會的組合,例如召集人顏坤泉就來自勞動黨,希望能團結台灣所有進步的左翼政治力量。

左翼聯盟短期內將推動勞權公投連署,也將投入年底大選,目標預定有台北、桃園地區的議員。黃德北表示,「誰來參選還需要討論,近期很快會公布人選」。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