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身分證將刪除性別配偶欄,投票系統黑箱惹火高雄民眾北上串聯陳情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5/01

為阻止新版身分證刪除性別、配偶、父、母欄位,由民間團體對策研討會為首、高雄市家長聯盟及守護臺灣聯盟串聯高雄至臺北北上抗議,於內政部前演出「蔡英文的新身分證」行動劇表達訴求,劇中主角領取新版身分證卻因無性別、父母、配偶欄位面臨種種不便,藉此彰顯該四欄的必要。

經對策研討會查證在案,4月21日起舉辦之身分證欄位設計比賽流程明顯具有重大瑕疵,截至4月30日晚間網站功能回復,此前內政部因投稿件數及網路流量預估錯誤致使投票開始時間4月16日延期到21日;期間時常投票網路速度嚴重過慢,時常當機,往往投完票要一個小時;排版亦令投票民眾怨聲載道;作品順序依照票數高低排序且無搜尋功能,投票網站首頁只能搜尋到前幾高票熱門作品,造成不公平競爭,嚴重影響到比賽公平及公正。甚至捨政府機關嚴謹認證改採臉書網站代為認證投票資格,有圖利廠商之嫌疑,且上個月底投票網站遭駭客入侵超過3日完全停擺,投票程序毫無民意基礎與公正性。

對策研討會主席余聖理表示,比利時、德國、波蘭、葡萄牙等國的身分證皆有11至15個欄位註記,且多數仍保有性別和父母姓名欄位。內政部宣稱我國身分證為全世界欄位最多最複雜作為刪減性別、配偶、父母欄的理由,明顯不實。

余聖理亦表示,身分證性別(Sex)、父(Father)母(Mother)姓名和配偶(Spouse)欄位強制揭露,便無須擔心緊急狀況無可用讀卡機或是資訊系統跳機、當機的作業困擾。此乃因身分證的功能旨在便於攜帶、立即證明個人身分、辨識親屬、緊急連絡之實際需要,也正是其有別於健保卡和駕照之處。且本次身分證票選網站遭駭客攻擊,迄至昨夜維修完成,許多天的維修,暴露系統作業過度仰賴電子化的問題。若將性別、父母、配偶等資訊隱藏於晶片內,一但電腦資料遭大規模攻擊竄改或作業系統遭植入病毒程式、臨時跳機、當機,或缺電無法使用、遇緊急事故缺乏可用之讀卡機將使當事人或其法定代理人無法立即以雙方身分證證明彼此關係,延誤黃金救治或事故處理的要機、造成無可避免之生命財產損失,害當事人之最佳利益也浪費關鍵時間「等候」維修。

高雄市家長聯盟召集人洪志和亦表示,身分證改版的決定,全國人民都應該關心。他謹代表家長聯盟族群近3000人及不計其數的盟友,請政府好好拚經濟,也讓家長放心求生計,而不是為了私人或私黨的意識形態,陷全國於混亂與恐慌之中,浪費大量公帑,讓經濟更惡化!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