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五一】拚公投 爭加薪
萬人上街 嗆民進黨「勞工罪人」

2018/05/01
苦勞網記者
苦勞網特約記者

「反過勞!要加薪!」今年(2018)五一勞動節大遊行,全台各地的勞工近萬人走上台北街頭,高喊基本工資漲至28K、保障工會權益、維持勞保年金現制、勞工董事法制化等六大訴求。遊行自凱道出發,最終抵達立法院,勞團在圍住立院的層層拒馬上懸掛抗議布條,並施放狼煙,向蔡政府及立法院中「欺壓勞工的罪人」宣戰。

參與五一遊行的勞工集結在凱道。(攝影:張智琦)

今年五一遊行的主題為「反過勞、拚公投、要加薪、爭勞權」,主辦單位五一行動聯盟提出六大訴求,分別是:

一、公投護勞權!還七天國假,反過勞修惡!制定防災假!

二、基本工資一次漲足28,000元!各業工人爭取每年加薪10%!

三、勞保年金維持現制!反對血汗長照!

四、公共服務應以人民需求為目的!保障公共服務受僱者勞動權利!

五、擴大工會組織率、保障工會活動權!

六、監督事業單位治理,勞工董事法制化!

下午一點,凱道前已聚集全台工會、勞團共近萬名勞工,在遊行正式出發前,五一行動聯盟首先在主舞台上回顧了民進黨及資本家在兩度修惡《勞基法》的過程中講過的「幹話」,並透過二十年來物價的漲幅,說明「基本工資調至28K,未來三年各加薪10%」的正當性,也表揚了過去一年來投入罷工、具有戰鬥力的工會,最後舉行默哀儀式,哀悼因過勞和職災枉死的勞工們,對民進黨政府發出強烈的怒吼。

政商勾結講幹話 蔡賴榮登前兩名

在「幹話原音重現大回顧」的環節,勞團公布他們選出的五大幹話王,第一名是蔡英文「勞工是我心中最軟的一塊」,第二名是賴清德「薪水太少當成做功德」,第三名是林美珠「相信企業會自律」,第四名是蕭明仁「台灣沒有過勞死」,第五名則為邱議瑩「勞團抗議都是放錄音帶」。

遊行主持人、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痛批,民進黨修惡《勞基法》是政商勾結,並引用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說的,「反對一例一休可以不要支持民進黨」,呼籲台下勞工不要再支持民進黨,獲得台下勞工熱烈響應。

五一行動聯盟公布五大幹話王,蔡英文和賴清德榮登前兩名。(攝影:張智琦)

加薪成主要訴求 籲加入勞權公投

除了反對《勞基法》修惡,勞團也正面提出加薪訴求,要求基本工資一次漲足28K,更訴求各行業工人每年爭取加薪10%。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過去二十年來,統一肉燥麵一包從8塊漲到18塊,茶葉蛋一顆也從5元翻倍為10元,物價上漲20.92%,房價更一路飆升,然而勞工平均薪資卻只漲了20%,形同沒漲,同時間資本家的獲利卻有120%的成長,相當不公平,呼籲政府和企業調升薪資,讓勞工分得經濟成長的果實。

此外,今年1月《勞基法》修正案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後,勞團組成「勞權公投聯盟」,試圖訴諸全民民意,翻轉勞基惡法。據勞公盟統計,進行第二階段連署以來已收到近5萬份的連署書。遊行總指揮、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也在主舞台上當場簽署連署書,呼籲全國勞工一同支持勞權公投。

本屆五一遊行的主訴求之一是「爭取加薪」。(攝影:張智琦)

勞團諷立院如監獄 施放狼煙嗆民進黨

遊行隊伍在兩點出發,沿途向台北市民高喊口號,宣傳訴求,三點左右抵達終點立法院。由雲林縣產總等工會代表舉起「反過勞」、「拚公投」、「要加薪」、「爭勞權」等四面大旗,綁縛在立法院周邊的拒馬上。面對被層層拒馬圍住的立法院,勞權會執行長王娟萍尖銳地痛批,「這裡不是立法院,這裡是『台北監獄』!裡面都是一些殘害勞工的罪人!」

王娟萍說,最近頻傳過勞死和重大職災意外,包括景山貨運駕駛連續工作22天,導致疲勞駕駛釀成兩名員警及一名司機死亡的悲劇,以及敬鵬大火導致五名消防員和兩名泰籍移工枉死,她沉痛表示,這些勞工、移工、警消人員都是對社會有功勞的勞動者,政府卻放任過勞和職災的發生,「這是標準的政府無能,害死勞工!」

隨後,勞團在立院前施放狼煙。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謝毅弘表示,五一的信念與行動將會用「勞權公投」的方式延續下去,施放狼煙,則是為了向「台北監獄」裡的壓迫勞工的罪人們宣戰到底。

遊行出發前,勞工在凱道為遭政商體制壓迫枉死的受僱者舉行默哀儀式。(攝影:張智琦)

竹縣產總的隊伍。(攝影:張智琦)

台鐵產業工會、大榮工會、佳福工會、美麗華工會及美光工會近年都因爭取權益遭受資方打壓。(攝影:張智琦)

中華電信工會的隊伍。(攝影:張智琦)

由桿弟組成,近日發起罷工抗爭、爭取勞健保的佳福工會。(攝影:張智琦)

郵政工會的隊伍。(攝影:張智琦)

要求勞保年金維持現制,維護老年生活保障也是勞團的訴求之一。(攝影:張智琦)

勞團在立院前燒狼煙向蔡政府及立法院的「勞工罪人」宣戰。(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