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團提案:員工過勞 老闆抓去關
成案還差兩立委連署

2018/04/27
苦勞網特約記者

明天(4/28)是世界各國共同紀念工作傷害受害者的「國際工傷日」,在今天(4/27)上午,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等勞工團體前往立法院,要持續推動修正《勞基法》與《職安法》「勞工過勞和工傷,雇主應負刑責」的條款。然而,歷經數月遊說,迄今僅有《職安法》一案通過成案門檻,《勞基法》一案仍差兩票無法成案。

為了紀念近年來台灣過勞死的勞工,工傷協會在記者會開始後集體默哀。(攝影:張宗坤)

本次工傷協會提出的草案內容包含兩案,一案是增修《勞基法》第77條之1,要求違反正常工時上限、週休二日等規定的雇主要處以六個月以下有期徒刑,不得易科罰金;另一案則是修正《職業安全衛生法》第40條,要求雇主在未盡到防範職業災害發生的環境責任,且造成有勞工因此受傷住院或死亡時,應處以有期徒刑。

工傷協會認為,透過增訂刑責,現行的勞動法令規範才能對雇主真正具有嚇阻效力。工傷協會專員利梅菊表示,工傷協會自2009年起就在推動職災負刑責,但當時卻被六大工商團體登廣告反制,導致無法成案。

利梅菊遺憾地表示,自去年(2017)12月起,工傷協會仍在持續推動相同法案,然而只有藍營立委陳學聖願意協助提案。她批評,「今天工傷協會來立法院邀請更多委員幫忙連署,是要幫立委消業障的,不願意連署的委員,形同是在幫過勞企業背負責任!」

綠委僅林淑芬、江永昌連署

但到底是哪些立委表態了呢?又有哪些立委已經確定不願連署了呢?工傷協會專員劉念雲指出,包含民進黨內具有進步色彩的不分區立委如王榮璋、余宛如、陳曼麗和李麗芬,基本上已經由助理轉述「不會連署」,綠營立委迄今只有林淑芬和江永昌願意連署,其他的委員多半採消極的「再研議」態度,如曾任高雄市勞工局局長的鍾孔炤、或是社運出身的蔡培慧和尤美女等人。

工傷協會理事長林淑真提到,雖然《職安法》一案已經有15位立委響應,得以通過成案門檻,可以正式送入院會,但《勞基法》一案還欠兩位委員參與,「只差臨門兩腳了!」林淑真也說,工傷協會歷年來多次協助工傷家屬抗爭,但真正的問題是社會不斷在複製這樣的工傷家庭;再者,工傷也不只是家庭的問題,林淑真質疑,過勞的駕駛形同道路上的未爆彈,「但當今的政府有能力拆彈嗎?」

工傷協會理事長林淑真呼籲各黨派立委補上「臨門兩腳」,推動法案成案。(攝影:張宗坤)

工傷協會秘書長楊國禎則從產業結構變遷的角度切入,他認為國內產業自八零年代開始從工業轉向服務業,但因為服務業常見的輪班制和超長工時,所以職業災害並沒有因此而減少。楊國禎也強調,公共服務的勞工的過勞職災絕不是個人的事情,因為每一個人過勞都會對社會大眾有嚴重的影響。

目前最主要的草案提案人陳學聖則說,他認為工傷入刑責具有兩層意義。首先,這是要處罰違法的資方,讓台灣勞動法令發揮效用;再者,入刑責不只是保護勞工,因為很多勞工發生職災時,也可能會牽連到無辜的第三者。他呼籲黨內黨外的立委,從今天開始別再等待,「至少讓法案先成案,細節我們在院會再來好好討論。」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