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針對退伍軍人權益團體抗議軍人年金改革發生暴力衝突聯合聲明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4/26

昨日(2018 年 4 月 25 日)退伍軍人權益團體抗議軍人年金改革發生暴力衝突,警方已逮補妨害公務現行犯 3 名,並管束脫序行為人共 63 名。因為抗議團體的攻擊行為,共有十多名執行採訪勤務的新聞記者受到個人財物、採訪器材毀損,或流血受傷等程度不一的損害。國際新聞記者聯盟秘書長 Anthony Bellanger 稍早來信詢問有關受傷記者的消息。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不但要對於他們暴力攻擊記者的行為,表達最嚴厲譴責的立場;我們還要提醒各界,因為他們的行為,共有 84 名維持秩序的員警受傷。

陳抗團體在實踐集會自由的過程,必須負起尊重新聞自由並約束參與群眾言行的社會責任。我們認為昨日造成近百名記者和員警受傷的陳抗團體,在這個任務上完全失敗。

我們同時要求警方面對記者遭攻擊時應採即時、有效作為制止暴力、違法行為,勿枉勿縱。同時儘速將施暴繩之以法,確保採訪工作者人身安全。

我們鼓勵各媒體機構責成法務人員,主動協助受傷員工尋求救濟。台灣記協也將視需求以「記者保護基金」支應會員發起賠償訴訟。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