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印尼collective訪問報告:《Bersama》誌發行特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4/19
資料來源: 

時間:4月29日(日)14:00-18:30

地點:愁城(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518巷14弄17號)

印尼collective訪問報告:《Bersama》誌發行特展

2017年11月,陳韋綸與徐笠慈拜訪印尼雅加達、日惹與萬隆等地的集合(collective),以訪問、攝影、寫生等方式蒐集素材,歷經4個月的整理,這些材料被集結成了一本圖文並茂的小誌《Bersama》。隨著訪問與書寫過程的推進,逐漸凝聚出「集合如何作為一起搞(Do It Together)的一種方式」作爲本誌的核心問題意識。

「Bersama」是印尼語「一起、共同」之意;「collective」在《Bersama》誌有兩種意涵,一是一種強調去階層化與成員間平等對待的組織方式,以討論與共識作為日常事務的決策機制。另一個意涵則是「集體」創作、生活⋯,例如日惹藝術團體Taring Padi(稻米之牙)強調創作過程中的集體生產機制,作爲克服成員間技術水平不一致的手段。

反對軍國主義、反對法西斯、反對性別歧視、創造友善空間、堅持DIY精神……《Bersama》誌所紀錄的集合皆在集體經營、藝術創作、政治抵抗之實踐中戮力反思自身生存與政治間的關係。collective在印尼為數甚多,有些已持續運作超過20年,來自他方的寶貴經驗或許可對當前的台灣提供一些參照。

現場將:

-販售《Bersama》誌
-展示《Bersama》誌內頁插圖
-展示印尼各collective的手冊、T恤、錄音作品等等小物。
-放映兩部訪談短片(共約20分鐘)

活動流程:

14:00開放入場/放映訪談短片
15:00放映訪談短片
16:00 放映訪談短片/作者短講與QA(陳韋綸、徐笠慈)
17:30 DJ Time
18:30 活動結束

地點:

愁城(台北市北安路518巷14弄17號) 

*免費入場。
*現場販售酒水,歡迎自由樂捐。

================
關於《Bersama》誌

《Bersama》誌記錄了五個位於印尼、擁有實體空間之集合:曾被迫遷的「Ponti」、成員包括龐克樂隊Marjinal,關注街童議題的「Taring Babi」(野豬獠牙)、以集體藝術生產協助民眾抗爭的「Taring Padi」、在山區築起演出場地的「Rumah Pyrata」(海盜之屋),以及無政府主義女性/手工藝品的集合「Needle N Bitch」(裁縫婊子),並收錄了探討女性參與龐克場景的紀錄片《Ini Scene Kami Juga!》(這也是我們的場景!)之導演專訪。

為讓讀者能更有脈絡地認識曾佔屋五年、以集體創作培養村民/市民抗爭意識的稻米之牙,本誌亦收錄《Taring Padi: Seni Membongkar Tirani》(稻米之牙--藝術擊潰暴政)書中文章節譯。

關於作者

--陳韋綸--
愁城成員,先是聆聽音樂,而後對龐克政治實踐感興趣的樂迷。八年前,在偶然的機會下前往印尼,受到當地龐克朋友們的熱情款待與照顧,因此想把集合(collective)與一起幹(Do it Together)文化和大家分享。

--徐笠慈--
藝術創作者與兒童藝術教育工作者。作品主要探討空間作為社會變動下的瞬間暫停,透過繪畫進行空間的重建工作,將體制下那些被遺忘,拒絕他者的空間,以其架構來組裝出怪異的地方。

作品網站:www.li-tzu-hsu.com

活動日期: 
2018/04/29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