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臺大青年組織起來!推公投爭勞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4/19

主辦單位:臺大勞權公投陣線

參與團體:國立臺灣大學工會、臺大研究生協會、臺大新聞所所學會、臺大地理所所學會、台大大陸社、大學新聞社、台大公共事務研習社、國際社會主義前進...(陸續增加中)

時間:2018/4/20(五) 9:45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正門口(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為了廢除惡版勞基法,臺大校內許多組織、異議性社團與支持勞權抗爭的青年團體,在此共同成立「臺大勞權公投陣線」。臺大勞權公投陣線的成立是希望更多青年學生和校園勞工能投入此波行動,壯大勞權公投運動的隊伍。我們會在校內設點擺攤、宣傳及舉辦遊行,六月底前在臺大蒐集到5000份勞權公投連署書,以青年之力一同捍衛勞權,反對惡版勞基法!

拒絕坐以待斃!反對修惡版勞基法!

民進黨選前號稱勞工是心中最軟的一塊,這兩年來我們卻看到全面執政的民進黨政府不間斷推行打壓勞工權益的政策,從刪減七天國定假日到最近的勞基法修惡,無疑是讓臺灣勞工面臨更加惡劣的勞動條件,進一步踏向血汗低薪的深淵。根據2017年行政院國勢普查處的數據顯示:青年失業率是平均失業率的三倍之多,高達12.4%。勞動部的調查也顯示15~29歲的青年工人平均月薪也僅有2萬9427元。

勞基法修惡的後果已逐漸浮現,在校內職員和研究助理不僅是損失七天國定假日,臺大以人事成本增加為理由、不顧勞資會議勞方代表反對,刪除原有的寒暑休福利。職員、助理實質工作時數不減反增,加班後還只能以補休替代。在校外我們可以看到工總、商總希望更多企業擠進「例外」的窄門,全聯甚至以衛生紙漲價等荒謬藉口要求縮短輪班間隔,媒體從業人員也戰戰兢兢的看著傳媒公會施壓事業主管機關適用輪班制。遑論許多企業主及大學視勞基法為無物,學生族打工連基本時薪都是奢求。

不只是勞工現正面臨勞基法修惡的後果,也是青年學生畢業後要面對的校內外惡劣就業環境。更何況,這個號稱「過勞死版本」的勞基法修惡,還不能使許多企業老闆感到完全滿意。勞動條件的維持及進步,需要大家一起堅持努力!

我們的目標和訴求

我們明白,公投只是基層勞工與青年可以運用的抗爭機會。唯有與更多朋友對話,傳遞勞工需要團結、一起行動的理念,才能逐漸擴大勞工團結的力量、阻止青年勞動條件繼續惡化。我們也呼籲,全臺大專院校的青年學生與勞動者共同推動勞權公投,一起廢除勞基惡法!

因此我們訴求:

1.    在臺大校內推動勞權公投運動,6月底前蒐集到5000份連署書

2.     號召大家一同加入4月30號中午臺大校內勞權遊行,為公投宣傳及五一勞動節造勢

3.    臺大教職員生團結起來!更多團體加入臺大勞權公投陣線,反對惡版勞基法

4.    呼籲全臺大專院校青年組織起來!一同建設勞權公投運動

活動日期: 
2018/04/20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