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勞基法改惡 台北美國商會「居功厥偉」!五一遊行前抗議「美國商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4/17
資料來源: 

勞基法改惡台灣勞權崩壞 台北美國商會「居功厥偉」!

美國老闆賺飽飽 台灣勞工作到死!五一遊行前抗議「美國商會」

【時間】2018年4月18日上午十點

【地點】台北美國商會(環球商業大樓一樓)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129號

今年1月10日,行政院「過勞死版」勞基法,在立法院民進黨硬幹下強渡關山表決通過,全盤逆轉民進黨政府一年多前為「砍七天國定假日」而制定的「一例一休」,大幅放寬勞工加班上限、放寬勞工連續工作12天不用休息、大砍休息日出勤加班費,造成台灣勞工勞動權益全面崩壞。2018五一行動聯盟,將於今年五一勞動節發起遊行,主訴求:『爭勞權、拚公投! 要加薪、反過勞!』為推翻這個史上最大幅度的勞基法改惡,勞工、學生、社區團體目前正大規模發起『討七天、廢惡法』公投連署行動。

五一遊行前夕,行動聯盟表示:台灣勞權崩壞『冤有頭、債有主』,民進黨政府最終以完全親資立場推動修法改惡,背後最大推力:就是由各大長期違反勞基法累犯的慣老闆組成的工商團體,而由美國在台資本家所組成的「台北美國商會」,整個過程中將台灣勞工推向過勞深淵更是「居功厥偉」!

2017年6月,台北美國商會發佈所謂「白皮書」,無視台灣勞工年總工時長期高居世界前五,每11天就有一名勞工過勞死,商會會長、麥肯錫台北分公司總經理章錦華更代表美國資方加入慣老闆幹話大賽高分貝表示:『台灣工時無彈性,一例一休舉世罕見!』將勞基法限制加班時數形容為「父權思維」,會嚇跑國際人才。更主張應將四周變形工時擴及全體勞工。當時勞動部本來對修法一度表示暫無計畫,就在台北美國商會與各大工商團體不停恐嚇下,不久後行政院立刻改弦易轍,更多次找美國商會「溝通」,一路順著資本家意志改惡勞基法。今年一月改惡通過後,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更得意洋洋對媒體表示:台北美國商會特別對此版本勞基法修正表示「高度肯定」,洋人資本家買辦的模樣讓台灣勞工印象深刻!

2018五一行動聯盟將於明天上午,首度前往「台北美國商會」大樓代表臺灣勞工表達嚴正譴責,對商會一手促成這種「美國老闆賺飽飽、台灣勞工作到死」的修法版本,表達台灣勞工的憤怒與抗議,更要求美國商會必須立刻停止此種實質「干涉台灣內政」的作法!

活動日期: 
2018/04/18

臉書討論

回應

心中最軟那塊 才是最好吃
2017-11-17 聯合報 桂竹青/國中教師(台南市)

執政當局說,勞工是民進黨心裡最軟的一塊。從一例一休再修法來看,勞工在民進黨心裡確實很軟,軟到可以任意揉捏、搥打與踐踏!
需要奪權時就討好勞工,將勞工形塑成有力的武器,製造勞資對立以及與軍公教的職業別仇視;如今政權在握,又逢二○一八選舉將屆,便立馬轉舵使帆,討好資方,猶能振振有辭。
我不禁想起白居易的一首詩,其中幾句是這麼說的:「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未篡時。向使當時身便死,一生真偽復誰知?」
王莽在尚未篡位之時,總是佯裝一副禮賢下士、謙謙君子的樣子。若他早死而未得權位,誰又能看得出他其實圖謀不軌、狼子野心?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以史為鏡,鑑往知來。或許我們真該感謝民進黨執政,否則人民怎有機會看清他們的真面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