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凌晨協商破局 幸福桿弟續罷工

2018/04/12
苦勞網記者

幸福高球場桿弟罷工今天(4/12)邁入第三天,據了解,昨日幸福高球場勞資雙方從晚間10點30分開始協商,最後在今日凌晨3點宣告協商破局。造成破局的主要原因,就是資方拒絕承認桿弟的僱傭關係,堅持不讓14名工會成員復職,工會也宣示將繼續罷工。

幸福高球場工會和資方凌晨談判破局,宣布將繼續罷工。(攝影:王顥中)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葉瑾瑜表示,資方委任律師在協商會議上提出支付55萬結清年資,並拒絕讓工會成員復職。然而根據工會估算,桿弟平均年資20年,結清年資算下來一個人至少可以拿回200萬,「55萬數字落差真的太大」。

工會經過討論,表示可以接受55萬,但應該作為補償費,補償勞工過去沒有勞健保和特休假的損失,同時堅持復職,而且要承認年資。佳福工會理事長葉孟連表示,協商會議中資方律師堅持,桿弟若要回去工作,就必須簽委任約,協商於是宣告破局。

葉瑾瑜批評,資方現在就是隨便喊個數字拿錢砸人就要人走,工會不會接受這樣的對待,「工會不是無理取鬧,一個球場不會因為幫員工保勞健保就倒閉。」

今天清晨5點,工會再度在封鎖線前召開記者會。葉瑾瑜批評,高球產業中桿弟多由女性擔任,現在女人都當總統了,剛上任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是女人,但是這個政府卻容許全台灣的桿弟,在毫無保障的處境下工作。

昨天封鎖線周邊數度有衝突發生,許多現役員工在進出球場時因遭阻擋而與工會成員起口角,隨後工會與球場協議留出一個小通道,讓球場工作人員、來打球的選手通行。

今天清晨,工會封鎖線仍然維持這個協議,不過,每當有球場人員、選手經過時,便高喊「罷工爭尊嚴,還我勞健保」,工會強調,要讓每一個來球場的人知道他們罷工,如果資方感到困擾,希望工會撤掉封鎖線,就應盡快拿出誠意協商。

今天球場內正在舉行「ThreeBond東莞台商新樂園挑戰賽」,上午記者致電幸福球場副總經理邱庚源,邱庚源表示,他目前的全部心力都在準備比賽,沒有參與昨晚的協商,不清楚狀況,公司已將協商交由律師,而律師則不便受訪。

--4/12 下午6:50 更新--

下午4點,工會表示因資方拒回應保障桿弟基本工作權的訴求,且歷經三天罷工行動,14名女性桿弟的身心已持續緊繃52小時,故沉痛宣布「暫停罷工,保持戰力」。

但工會也鄭重宣告,他們要求公司應給予佳福工會桿弟會員每人55萬賠償金加勞健保,並承認年資的僱傭關係工作權,未達成訴求決不放棄。工會強調:「這一場仗,我們拼命也要改變高爾夫球場界桿娣姐妹的勞動處境」,將延長戰線,隨時重啟罷工,直到達成訴求為止。

選手車輛陸續從封鎖線旁進入球場,工會在旁高喊「罷工爭尊嚴,還我勞健保」口號。(攝影:王顥中)

穿著橘色衣服者為幸福高球場副總,黑色西裝者為資方的律師。(攝影:王顥中)

球賽工作人員向警方反映工會音量過大,影響選手擊球,希望警方介入要求工會降低音量。(攝影:王顥中)

選手(左上方)在罷工封鎖線一旁擊球,有球場員工對工會高舉「請保持安靜」告示。(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