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二起高球業罷工
幸福桿弟爭工作權

2018/04/10
苦勞網記者

美麗華高爾夫球場的罷工剛剛落幕,又有高爾夫球業勞工發動罷工,這次是同樣位於新北市林口區的幸福高爾夫球場,該公司的企業工會今天(4/10)上午在球場外拉起封鎖線,開始合法罷工,要求公司承認雇傭關係、加保勞健保,未來兩天高爾夫球場內將有大型賽事,工會要求資方盡速出面協商,保障桿弟工作與勞權,否則不排除有進一步行動。

今年第二起高球業罷工,幸福高爾夫球場桿弟在球場外拉起封鎖線。(攝影:王顥中)

迫簽委任約 規避勞基法

幸福高爾夫球場是由佳福育樂事業公司經營,有別於美麗華工會組成多以球場內的場務為主,佳福工會則是由桿弟所組成。

佳福工會理事長葉孟連表示,桿弟在球場內工作,長期沒有勞健保、近年福利又不斷被刪減,公司還不願承認與桿弟的雇傭關係。去年(2017)3月工會成立,公司立刻打壓,強迫桿弟簽「委任契約」,不簽的人就停班,立刻失去收入,新北市勞工局經檢舉後雖有勞檢開罰,但許多工會會員已無法承受而陸續退出並簽下委任契約,如今工會只剩14人,在上級工會支持下才撐到現在。

工會理事長表示,球場強迫桿弟簽委任契約,不簽的人就停班,立刻失去收入。(攝影:王顥中)

目前工會的14名桿弟,從去年11月起就遭球場停班,工會要求立刻回復14人的工作權、承認雇傭關係,然而球場今日卻發佈聲明,重申雙方屬委任關係,14名桿弟「委任關係早於106年11月即已終止」。

今日到場的新北市勞工局勞資關係科科長賴彥亨表示,勞工局根據桿弟上下班的簽到退紀錄,以及球場對其工作內容具有實質管理行為,已認定雙方是雇傭關係,而目前球場也已經對勞工局的認定提起行政訴願,只能待司法判決結果出爐。此外,根據新北市勞工局之前的新聞稿指出,球場在勞資爭議調解期間將桿弟停班,勞工局也認定已違反《勞資爭議處理法》第8條,並開罰20萬元。

對於工會發起罷工,幸福球場副總經理邱庚源受訪表示,台灣高爾夫球業過去數十年來都是以委任、勞務承攬的方式運用桿弟,「這是高球業的傳統,全台灣去問任何一個打高爾夫球的人都知道。」邱庚源說,桿弟的收入是來自於客人打球時支付的「桿弟費」,由球場「代收代付」,至於勞健保,則都是桿弟自己去職業工會加保。

邱庚源說,資方一直願意協商,但目前最大爭議就卡在雇傭關係的認定,目前參與罷工的桿弟,委任約已在去年11月終止,工會已提起民事的「確認雇傭關係」訴訟,公司會尊重未來司法判決。

球場與桿弟屬雇傭關係 法院已有判例

事實上,針對高球業桿弟的雇傭關係,過去已有司法判例,2012年桃園藍鷹高爾夫球場解雇三名20年年資的桿弟,並以雙方屬委任關係為由拒發資遣費,全案歷經桃園地院到最高法院,皆判定雙方屬雇傭關係,球場應付資遣費。

明後兩天,幸福高球場預計舉行大型賽事「ThreeBond東莞台商新樂園挑戰賽」,迎接選手的將是工會在大門口拉起的罷工封鎖線。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洪清福表示,大家都希望比賽能順利如期完成,呼籲資方好好出面與工會協商。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