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2018臺北市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
「鄭南榕&言論自由」學術研討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3/29
資料來源: 

為紀念鄭南榕,並傳遞其一生捍衛的言論自由理念,臺北市政府與鄭南榕基金會於3月30日假臺大社會科學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辦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鄭南榕&言論自由」學術研討會。上午活動為兩場學術研討,共有四篇論文發表,兩大主題分別為「詮釋與研究-媒體人追求言論自由的奮鬥與挑戰」,以及「出版與行動-《自由時代》週刊與100%言論自由」,其中邀請到國內知名學者周婉窈、廖福特、林果顯及蘇瑞鏘評論。

下午活動則是主題座談論與圓桌會議,主題座談由不同領域的藝文創作者,從「創作」的角度切入,分享他們描繪鄭南榕的方式、心中的鄭南榕及自身是如何受鄭南榕影響,邀請到知名導演鄭文堂、劇作家馮光遠和拷秋勤樂團主唱Fish Lin齊聚一堂。圓桌會議的與談人沃草執行長林祖儀、輔大哲學系副教授沈清楷、賴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周馥儀和台南女中南蠻前負責人鄭韶昀分屬不同世代,來自不同領域,他們將一起討論鄭南榕為言論自由殉道的啟示與價值,並激盪出突破現今社會挑戰的可能。

鄭南榕基金會許景河董事長與臺北市政府民政局吳坤宏副局長都親自出席開幕式。許景河董事長表示,2016年底中央政府明訂4月7日為國定言論自由日,彰顯鄭南榕殉道的台灣價值,更說明了過去惡法戕害人權、統治機器以國家暴力害命,至今未能反省的強烈對比。許董事長也說道,這場學術研討是紀念Nylon很好的方式,我們不只回顧Nylon當年如何挺身而出對抗威權,透過雜誌與運動兩大戰場,勇敢實踐他的理想,追求臺灣獨立建國。我們更要前瞻未來,為了更美好的臺灣、更進步的國家。

民政局吳副局長也強調,我們經常自詡已經活在民主社會,但其實民主不是完成式,我們必須時時回顧前輩們的努力,還有時時刻刻審視當下,才有可能邁向更成熟的民主、自由社會,而鄭南榕先生對臺灣社會的大愛是令人敬佩的。

【活動資訊】

活動時間:2018年3月30日(週五)上午9時至下午4時

活動地點:臺大社科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近臺大第二側門,復興南路辛亥路口)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民政局、財團法人鄭南榕基金會

活動流程:請參閱下表

活動流程

2018年3月30日(星期五)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時間

活動內容

09:00-09:30

報到

09:30-09:40

開幕 / 貴賓致詞

09:40-10:40

學術研討:詮釋與研究-媒體人追求言論自由的奮鬥與挑戰

主持人:薛化元(國立政治大學文學院院長)

論文發表(一):〈重構台灣公民-對鄭南榕政治思想的詮釋—2014〉

發表人:柯汎禧(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生)

回應人:周婉窈(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論文發表(二):〈「100%言論自由」之時代意義與當今所面臨之挑戰〉

發表人:陳 其(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碩士)

回應人:廖福特(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

10:40-11:00

茶敘

11:00-12:00

學術研討:出版與行動-《自由時代》週刊與100%言論自由

主持人:李筱峰(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

論文發表(三):〈《自由時代》雜誌的言論自由論述與行動〉

發表人:何健銘(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

回應人:林果顯(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副教授)

論文發表(四):〈《自由時代》週刊的自由議題類型分析〉

發表人:葉衽榤(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博士)

回應人:蘇瑞鏘(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

12:00-13:00

午餐

13:00-14:00

主題座談:描繪鄭南榕-認識南榕的一百種方法

主持人:李禎祥(文史工作者)

與談人:鄭文堂(導演)

    馮光遠(劇作家)

    魚仔林(音樂創作人)

14:00-14:10

休息

14:10-15:40

圓桌會議:啟示與價值-剩下就是我們的事,那他留下什麼?

主持人:陳彥斌(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執行長)

與談人:林祖儀(沃草有限公司執行長)

    沈清楷(輔仁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周馥儀(賴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鄭韶昀(台南女中南蠻前負責人)

15:40-16:00

閉幕式

活動日期: 
2018/03/30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