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李凈瑜第一次探監返台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3/28
資料來源: 

3/28下午李凈瑜從中國長沙返台,完成前往中國赤山監獄的第一次探監。今天記者會由李凈瑜及救援大隊成員,包括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人權公約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永社副秘書長洪崇晏,共同再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召開。

李凈瑜表示她之前寄給她先生李明哲的十一本書,明哲只收到二本,台灣的各界寄給明哲的信,明哲也都無法收到,只有凈瑜跟明哲母親寄去的信有收到,但也不是每一封信都有收到。李明哲現在仍無法對外通信,明哲表示是因為自己每天上午七點到下午五點,都必須要在帽子工廠工作,因此沒有時間寫信,凈瑜表示明哲身體看起來無恙,只交代凈瑜購買更多文史哲書籍讓他閱讀,也謝謝國際及台灣各界對他的聲援。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3/29就是中國在聯合國「普遍定期審查」(UPR)報告繳交的截止日期,台灣的NGO連同國際的人權組織,都會針對李明哲事件繳交報告給聯合國。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表示,聯合國強迫失蹤小組WGEID日前(3/21)有來信表示繼續受理此案,並給予4月至聯合國去這個工作小組再次做報告的機會,但如果現在確定李明哲就是被關在赤山監獄,我們也會回覆WGEID這個情況,相信WGEID有可能就會結案,而其他人權機制,包括任意逮捕或人權捍衛者特別報告員,都可以開始受理及介入此案。但我們還是要強調明哲的通信權及家屬的探視權仍然受限的事實。而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也會撰寫UPR報告繳交聯合國。

台灣人權促進會邱伊翎,再次強調李明哲至今仍無法對外通訊,家屬探視權仍然無法確保,這些都是中國違反國際法,甚至是違反他自己本國法律的證據,而在李明哲之前,也有不少台灣的學者或NGO工作者其實都有被中國政府關押的案例,因此這絕對不是個案,台灣的NGO也會持續救援,並且讓國際社會理解中國政府擴張其司法管轄權、侵害人權到外國人身上的嚴重趨勢。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