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浮濫徵收 壓迫人民 聽證沒結論 都委勿放水
桃園航空城、新竹公道三聯合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3/26

記者會時間:2018年3月27日(二)上午9:00

記者會地點:內政部營建署前(台北市區松山區八德路二段342號)

內政部都委會於3月27日召開第919次大會,將審議新竹公道三新闢道路徵收案,以及桃園航空城區段徵收案。這兩案規模龐大,內政部卻急於在剛辦完聽證不久的今天,一口氣要同時審查,當地居民與民間團體紛紛表達憂慮,並在營建署前召開聯合記者會,呼籲都審委員嚴加把關,切勿當橡皮圖章,為了選舉考量放水!

與會團體抗議政府長期以來與地方派系聯手炒地,濫行徵收,故準備了泥土傾倒在與會者身上,象徵人民被壓得喘不過氣。居民亦將要求進入營建署參與旁聽。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與民間團體表示,居民們一直以來並不反對機場擴建,但嚴正拒絕浮濫徵收,尤其是計畫邊陲地區更應剔除。具體訴求為

(一)已剔除之宏竹里、三塊厝等127公頃,不可重新納入徵收;

(二)將「第二期發展區」中的「水尾地區」,剔除於徵收範圍外;

(三)其餘二期發展區,應舉辦聽證,討論徵收必要性。

針對公道三案,不贊同方也一致認為聽證會毫無助於釐清爭點,批評新竹市政府沒有提出任何具體的數據來回應不贊同方的諸多質疑。同時,他們也將在會上戳破市府主張九成住戶已同意拆遷的謊言,並要求都委會應秉持專業立場,責成新竹市政府補充關鍵性的資料後,再行審議。

記者會發言:

公道三部分:

時代力量新竹黨部北區主任林彥甫

公道三不贊同徵收方代理人連郁婷律師

公道三不贊同徵收方住戶代表李淑芬

航空城部分: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楊品妏

台權會居住權專員林彥彤

航空城反徵收居民呂理坤

航空城反徵收居民蔡梅芬 

活動日期: 
2018/03/2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