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邀運輸業談鬆綁七休一
工會怒批幫違法慣犯解套

2018/03/21
苦勞網記者

交通部今日(3/21)邀集運輸業勞資雙方討論「例假七休一調整需求」,運輸業工會在入場開會前召開記者會表達強烈反對,痛批客運和貨運產業違法情形氾濫、司機過勞成災,主管機關交通部卻漠視不管,還想為違法的企業「慣犯」開解套的後門。會議上也因勞方堅拒鬆綁七休一,並未達成共識。

運輸業工會反對鬆綁七休一。(攝影:張智琦)

《勞基法》新制今年(2018)三月上路,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和勞動部通過指定的行業可鬆綁「七休一」規定,資方得在七日內挪動勞工例假,要求勞工連上12天班。目前包括水電燃氣業、製造業、旅行業等12種行業已獲勞動部通過鬆綁,媒體業和運輸業則積極表達鬆綁需求,日前NCC也邀集廣電媒體勞資雙方研商放寬七休一

今日交通部則邀請運輸業的勞資雙方討論客運業及貨運業放寬七休一,遭工會痛批「幫違法慣犯解套」。臺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總幹事王浩表示,只要搜尋勞動部「違反勞動法令事業單位系統」內違法的貨運及物流業,即可發現過去三年超時加班的公司高達77家,國定假日和特休被吃掉的將近20家,甚至還有29家沒有置備出勤紀錄。

王浩質疑,過去三年違法公司如此之多,主管機關交通部卻不加以處理,還想讓其適用七休一例外,「這不是讓台灣勞工進入地獄嗎?」他強調,客運和貨運產業都已過勞成災,若再開放七休一,會嚴重影響司機和大眾的交通安全,開會時絕不會為交通部背書,會堅決反對鬆綁七休一。

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理事張立宗也表示,客運司機已經人手不足,很多司機因休息時間零碎,實際上班時間超過15小時,他就曾早上5點半上班,晚上12點才回到家。上班時還曾因過度疲累,在高速公路邊開車邊昏睡超過兩三百公尺,質疑一旦政府再開放讓勞工連續工作12天,「出事誰負責?」

張立宗沉重地說,過去客運業發生過很多事故,希望政府學到教訓,勿放寬七休一幫資方合法解套,否則只剩下「勞資協商」這個機制,形同放任勞工被資方要脅。他強調,「我們只要求一個駕駛和乘客安全有保障的環境。」

今日會議也因工會強烈反對鬆綁七休一,勞資並無共識。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張舜清會後接受記者採訪表示,會議只是蒐集意見,沒有做最後結論,之後會給勞動部什麼意見會「循程序再做處理」,未正面回應是否同意鬆綁。

對於工會批評交通部漠視運輸業違法情形,張舜清則表示,違反《勞基法》是由勞動部主管,但交通部同樣重視安全問題,後續會研議一些評鑑和配套機制,讓業者更配合工時和工資的規定。他舉例,交通部今年要求武陵農場櫻花季的客運業者須採輪替駕駛,就是為了避免駕駛過勞,「類似作法今年成效還不錯,會擴大去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