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醫師職場性別友善調查報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3/07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今(3月7日)召開記者會,公佈「醫師職場性別友善調查報告」。本小組自去年5月起,耗時將近一年完成將近600位醫師的量化問卷,以及針對多名醫師的質性訪談。調查報告揭露,有高達80%的女醫師與63%的男醫師曾遭受職場性騷擾,顯示台灣醫療職場性別友善程度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郭伃婷醫師到場發言聲援,表達對此議題的高度關切。

醫師長工時,助長性騷擾歪風

醫勞小組執行委員魏若庭表示,衛福部於去年公告住院醫師每週工時不得超過80小時,目前工時超過上限者仍不在少數,而且在顯著遭遇較多性騷擾的女醫師中,每週工時超過80小時者,遭遇性騷擾的頻率、曾親身經歷或目擊同事與病人遭上級或雇主騷擾的比例,也較工時符合 80 工時標準者來得高。同時,在曾遭遇性騷擾卻沒有使用申訴機制的醫師中,有約60%表示自己是因為覺得沒時間或心力處理所以曾沒有進入性平程序。此現象再次說明長工時不僅對勞工身心健康有負面的影響,也可能讓職場性別友善的推廣寸步難行。

特定職級、特定科別,易遭上級或雇主騷擾

調查也發現, 除了常見來自病患或家屬的性騷擾外,有55%的女醫師也表示曾經親身經歷或目擊同事遭上級或雇主騷擾,其中又以外科系女醫師與職級較低的女實習醫師和不分科女住院醫師,遭到騷擾的比例顯著較高。這表示女醫師不只要面對來自病患或家屬的騷擾,其醫學養成教育中上下級的師徒關係、外科工作中獨有的刀房文化,可能都已成為上級或雇主性騷擾下屬的溫床,而執行委員魏若庭也以質性訪談中的發現為例,再次強調這些隱而不宣的白色巨塔秘密,已經構成對女性選定科別的阻礙。

申訴管道難用,受騷擾者辛酸腹內吞

目前根據法律,各醫院都應設置性騷擾申訴機制以協助當事人,但研究竟發現,遭受性騷擾者僅有3%使用過上述申訴管道。而未走上申訴之路的原因,除了沒時間或心力處理(佔60%)以外,也包含「擔心進行申訴過程中私人資訊或事件過程不保密」(42%)、「覺得就算向該管道尋求協助也沒有用」(50%) 、「擔心來自醫院或上級的不利處分、壓力」(33%),甚至有12%的受試醫師表示不知道有申訴管道可供使用。另外男性受性騷擾者,竟沒有任何一位使用過申訴管道,原因之一是擔心陰柔氣質受到他人的另眼看待。

醫勞小組、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與會後共同提出訴求:

1.  呼籲醫療機構應加強性騷擾申訴窗口與流程的透明性,除了以淺顯易懂的圖示和案例讓醫療人員容易理解外,也應考慮以「線上通報」等模式降低醫療人員通報性騷擾的門檻。

2.  仿照國外經驗,提供「匿名申訴機制」保護通報者隱私,讓遭遇性騷擾的醫療人員能免於被報復的恐懼勇於通報,通報數據除作為醫療機構性騷擾防治策略的重要依據外,也應在特定對象或職場遭反覆通報等狀況下,直接由外部專門單位啟動調查,如此免除通報者的負擔。

3.  性平會應設置「外部專家委員」並提高運作的透明度,建立申訴機制的可歸責性,以改善受害者關於隱私洩漏、受到報復或申訴毫無效果的擔憂。

4.  除繼續推動並檢討職場性平教育與性騷擾防治策略外,也應正視工時過長與性騷擾事件間的緊密關聯,並落實醫師工時的規範。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