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上路首日勞檢遭罰
國光當場要求鬆綁七休一

2018/03/01
苦勞網記者

《勞基法》新法今日(3/1)上路,新任勞動部長許銘春下午會同台北市勞動局突襲勞檢國光客運台北站,隨即查出有「駕駛連續工作超過8天」、「未依法置備出勤紀錄」兩項違法情形,稱將依法裁罰,並強調此後將嚴格執法。陪同勞檢的國光客運副董王應傑則不滿勞動部未允許客運業鬆綁七休一,當場嗆聲勞動部「出爾反爾」。

新勞動部長許銘春帶隊勞檢國光客運,遭國光客運副董王應傑反嗆「出爾反爾」,露出尷尬笑容。(攝影:張智琦)

前高雄市副市長許銘春上月底從林美珠手中接下勞動部長一職,對外宣示「勞動部是勞工的護身符、不是橡皮圖章」,將嚴格把關和執法。今日《勞基法》新制實施,她也親自帶隊突襲勞動檢查國光客運公司的賞櫻行程,結果查出有國光客運駕駛連續工作逾8天,違反《勞基法》第36條;以及出勤記錄未如實記載,違反《勞基法》第30條等兩項缺失。

許銘春表示,將請北市勞動局依相關事證裁罰,並盡快進行複查,令國光客運徹底改善缺失。不過,許銘春勞檢完後也替國光客運緩頰,稱這是「小缺失而已」,並肯定國光客運的武陵賞櫻行程使用「雙駕駛」制度,認為這樣能避免疲勞駕駛,保障乘客的安全。

許銘春說,勞檢的目的不在於裁罰,而是要督促所有事業單位遵守《勞基法》對工時、工資和七休一等相關規定,並強調將持續進行勞檢,優先勞檢對象包括交通運輸業、保全服務業等涉及公共安全的行業,以及放寬七休一、加班時數上限和輪班間隔縮短的行業。

國光副董王應傑嗆:鬆綁七休一,勞動部出爾反爾

然而,陪同勞檢的國光客運副董事長王應傑不滿勞動部未允許客運業鬆綁七休一,當著許銘春的面提出鬆綁要求。他抱怨,之前客運業和前兩任勞動部長郭芳煜、林美珠都講好了,要將客運業納入排除「七休一」,讓勞工可以「連續工作12天休2天」,結果卻又突然遭到保留不能放寬,嗆聲勞動部「出爾反爾」。

對此許銘春回應,希望勞資先協商,再送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交通部審查,然後再送到勞動部來審,「有需要的話可以再依法提出申請,我們依法審查」。

勞動部目前公告適用《勞基法》第36條第4項「鬆綁七休一」的行業,包括食品及飲料製造業、燃料批發業及其他燃料零售業、石油煉製業、水電燃氣業、製造業、藥類和化妝品零售業、旅行業、預拌混凝土製造業、鋼鐵基本工業、冷凍食品製造業、製冰業、設計業等12種行業;在特殊情況下,雇主可要求勞工連上12天班。

《勞基法》第34條第2項「輪班間隔由11小時縮短為8小時」之適用行業,則僅限於台鐵、台電、台灣中油、台糖等輪班人員。

《勞基法》第34條第2項「輪班間隔由11小時縮短為8小時」之適用行業,僅限於台鐵、台電、台灣中油、台糖等輪班人員。

《勞基法》第36條第4項「鬆綁七休一」之適用行業,包括水電燃氣業、製造業、旅行業等12種行業;在特殊情況下,雇主可要求勞工連上12天班。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