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我要美麗島 不要永核島
公民狀告賴神 永核毀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2/06

台灣不缺電,裝置容量已達51GW,目前寒流來襲也只用28GW,行政院長賴清德卻核定重啟停機兩年的核二2號機,甚至還想重啟停機三年多的核一一號機,根本無視於台電長期營運不佳,藉缺電假新聞蒙騙人民,賴清德擔任行政首長,卻任台電擺布,一意孤行重啟老朽核電,根本是毀台永核。公民憤怒,二月六日上午九點半集體到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賴清德觸犯公共危險罪,致全體台灣人民的身家安全於不顧。

賴清德去年11月曾表示「重啟核電為最後手段」,其實是「重啟核電,毀台永核最後手段」,如果執意重啟核電,則違反刑法第187-2條:「放逸核能、放射線,致生公共危險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因而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因過失犯第一項之罪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千元以下罰金。第一項之未遂犯罰之。」

賴神重啟核二 台灣蒙主竉召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表示,今年以來地震頻繁,大屯山也發生規模6的地震,2月4日晚上至5日凌晨,也發生了近30次的地震,最大震度規模也達規模6.1,這也是上天給台灣人的預警,好在僅有核二廠1號機在運轉,如果2號機跟著運轉,加大了風險,以及核二廠存放了9千多束用過核燃料在防護薄弱的燃料池中,如果發生核災,全台灣都要「蒙主寵召」了。

以「2025非核家園」為號召的蔡英文2016年520就任,不到一週前行政院長林全即宣布因缺電,所以要重啟停機一年多的核一廠1號機,所以5月29日數個公民團體以「公共危險罪」起訴林全等官員,後來證明台灣沒有核電,也沒有缺電。繼任的賴清德也要步林全後塵準備宣布核二廠2號機要重啟。對此公民團體再度集結,控告賴清德涉嫌放逸核能而滋生公共危險罪。

核電廠如同一般的機械,長期不運轉,突然要運轉,必然存在許多不確定的風險,核二廠2號機已有近2年未運轉,重啟必然有極大的跳機風險。

核電廠機組大,高達1GW,佔離峰供電5%,電力系統要有大於1GW火力機組作為熱機備援,這些至少1GW的機組是待機(如同汽機車怠速),不發電,但是還是要排放空氣污染,而這些機組大多在中南部,對中南部空污不但沒有助益,反而是雪上加霜。

現在是冬季,非用電尖峰,尖峰瞬間用電最高僅28GW(280億瓦),只佔全部裝置容量51GW的55%,而離峰不到20GW,僅佔40%,無論如何台灣不可能在此時缺電,會缺電完全是台電管理不當以及欺騙政府、人民。

即使有機組歲修,但是這都有規定輪修,即使一例一休,5÷7=0.71,也有70%以上的備用電力機組,如果缺電,台電董事長應該被查處究責。

如果缺電,也有《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只要減少5%的大工業用電,可以解決缺暫的電力尖峰時段。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召集人林瑞珠痛批核二廠機組老朽,問題叢生,而且台灣根本就不缺電,缺得是台電的經營績效,賴清德不應該一昧聽從台電的報告,每次都用缺電為藉口要重啟核電,應該要先瞭解台灣電力結構,才不會被既得利益派蒙蔽,任由台電核電幫操弄,放假消息,恐嚇民眾缺電危機,導致民眾身陷在極大風險危機中,一旦核二廠二號機重啟,台灣就不必再講非核家園了,變成「永核家園」。

核二廠 2 號機是2016年5月16日剛大修完,進行併聯發電時就立刻跳機,創下台灣核電廠史上,首次大修後併聯發電即跳機事件,調查結果是避雷器因使用35年劣化嚴重接地損壞,導致短路故障,這就凸顯這個電廠的機組設備已經老朽不堪,經不起任何一點的疏失和風險,應該是直接除役,而不是讓有問題的老朽機組重啟,讓台灣民眾跟著民進黨冒核爆風險,這根本讓人懷疑民進黨的2025非核家園是玩假的。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教授表示,生活在現在的台灣人,消耗的地球資源早就超過地球的負擔了。應該節制,而不是繼續浩劫式的消耗,將無法處理的萬年毒藥這核廢料一直的再增加讓未來吞下去,並製造未來毀滅的危機。也不應該將空氣汙染的讓健康、生命、環境與未來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行政院長應該帶領全民進入積極節電的模式,帶領全民闖出健康希望的未來,而不是被電綁架式的讓電操縱一切的為所欲為,走上毀滅的道路

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吳惠梅表示,被尊為「原子彈之父」的奧本海默,榮譽的稱號另一方面也給他帶來了無盡的自責。他認為,科學的目的不僅僅在於求真,而且還致力於改善人們的生活條件,來增進人類福祉。「無論是指責、諷刺或讚揚,都不能使物理學家擺脫本能的內疚,因為他們知道,他們的這種知識本來不應當拿出來使用。但是不良資本主義的奉行者,拿這個毁滅性的東西發展他們的勢力,台灣也在其中。天神還是眷顧地球所有生命,2次的核災事件提醒人類,最後還是始作甬者的反應最快,成功運用大自然的循環系統,讓全國人民回歸正道,這是進步的表徵。反觀台灣,不良資本主義+不良政治人物,不僅停滯不前,還要繼續謀殺台灣的世世代嗎?

建國黨主席古文發表示說:核二廠二號機組當初已經大維修後就立刻跳機,可見35年的機組劣質化嚴重,於上任林全行政院長所帶領的政府與台電公司也說要計畫從啟核二廠二號機,而現在新任賴清德行政院長依舊要重蹈覆轍,台灣的主人與人民決定反對到底,因為去年夏天的電量使用也不超過38GW距離總容量51GW還有一段的備載容量,請問賴院長有需要那麼急著復機嗎?是否先將台電公司的營運績效和資訊透明化讓國人同胞心安和減少核電廠不安全之憂慮,並堅定實踐2025非核家園的承諾,才是台灣人民之福。

公民團體要求,賴清德應走下神壇,不要用「神一樣的態度」面對電力供需問題,只要小學程度的算術,就可以釐清台灣每個發電機組的「產能利用率」,就會發現台灣的電廠太多,無須重啟核二廠外,所有核電廠停機,也不會缺電,相反的,如果核電廠運轉,就要有大量「怠速火力電廠」24小時排放空污,反而更增加空污。

聯名控告名單:

方儉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 0932 030973

林瑞珠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召集人 0952 613310

楊國禎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

吳惠梅 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

粘麗玉

巫秀千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

古文發 建國黨黨主席

徐美女 草山生態文史聯盟

吳春蓉 反核部隊

賴富榮 918台灣國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一看到"方儉+建國黨+908台灣國運動"這個反核豬隊友組合,我就知道反核必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