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業工會反鬆綁七休一
批「把關機制成放水機制」

2018/02/05
苦勞網記者

勞動部日前預告要將包含客運業、貨運業等38行業納入「鬆綁七休一」的適用範圍,今天(2/5)下午多個客運業、貨運業工會聯合赴勞動部召開記者會,強調客運業、貨運業過去已長期過勞,要求勞動部不得列入例假可挪移的適用行業別,若無回應未來不排除發動更大規模抗議。

工會現場公布去年度勞動部統計的違法雇主清冊,客運業就有100筆的違法紀錄。(攝影:王顥中)

勞動部上週公布「鬆綁七休一」的適用行業別,刊登在行政院公報,進入預告期,預計3月上路實施。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秘書彭宏達表示,客運、貨運業過去長期都有過勞問題,司機嚴重過勞,資方違法也不怕開罰,把違反《勞基法》的罰鍰當成正常經營成本的一部分,政府根本沒有積極作為。彭宏達強調,過去一例一休起碼可以保障七休一,現在勞動部鬆綁,讓司機可以合法連續上12天班,質疑「大家敢坐過勞司機開的車嗎?」

工會現場公布去年(2017)勞動部的違法雇主清冊,其中客運業就有高達100筆的違法紀錄,涵蓋全台從南到北客運業者,其中有42筆都是超時工作,佔最大宗。

台灣汽車貨運倉儲業產業工會理事長林志雄表示,過去曾在公聽會上清楚表達意見,但政府完全不聽勞工聲音堅持修法,聲稱會有把關機制,但此次公告「鬆綁七休一」的行業,工會12天前就發函給勞動部交通部,要求共同研商表達意見,政府毫無回應,「蔡英文政府宣稱最會溝通,結果是最傲慢的政府。」

「政府宣稱有把關機制,結果都是屁!」台灣汽車貨運倉儲業產業工會總幹事王浩也痛批,勞動部說政府有把關機制,勞資雙方可適時反映意見,但客運業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交通部從未找勞方表達意見,甚至工會兩周前主動發函要求共同研商都毫無回應;直到第二階段,交通部審核完發文給勞動部,勞動部竟然也通過,完全不管交通部沒有找勞方討論,直接進入預告行業。王浩質疑,難道所謂把關機制,讓勞工反映意見,就是要你寫陳情書嗎?「陳情書送進去,還是照過,把關機制根本是放水機制!」

客運、貨運業工會反對鬆綁七休一。(攝影:王顥中)

台灣汽車貨運倉儲業產業工會總幹事王浩痛批,交通部沒找勞方討論,勞動部的勞動基準諮詢會也通過列入行業適用,把關機制根本是放水機制。(攝影:王顥中)

20180131勞動部指定勞基法第36條第4項「鬆綁七休一」行業附表草案 by coolloud on Scribd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