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團也推勞基法公投 展現工人主體性

2018/01/31
苦勞網記者

民進黨力推、被工人喻為「過勞死版」的《勞動基準法》修正案1月10日三讀通過,抗爭多時的勞團當天便宣示將持續集結力量反對惡法,今日(1/31)十多個勞團組成「勞權公投聯盟」,共同宣布推動《勞基法》複決公投,要求廢止即將公布施行的《勞基法》修正案,並表示不排除和提出相同公投題目的時代力量、社民黨分進合擊。

勞團共組勞權公投聯盟,發動複決公投要廢除《勞基法》修正案。(攝影:張智琦)

剛通過的《勞基法》修正案內容包括鬆綁「七休一」、縮短輪班間隔時間至8小時、每月加班上限提高至54小時等,料將造成台灣勞工工時更長、更加過勞,過去數月引起勞團激烈抗爭反對,但最終仍在民進黨立院人數優勢下強行通過。

之後,反對修法的時代力量、社民黨、醫勞盟紛紛提出《勞基法》複決公投案,其中時代力量和醫勞盟動作較快,目前已分別將超過兩千份的第一階段提案連署書送至中選會。待中選會審核通過後,各團體需完成第二階段約28萬人的連署門檻才可成案。

今日十多個勞團也組成「勞權公投聯盟」,發動以工運、社運、學生為主體的《勞基法》複決公投案,力圖廢除民進黨通過的修正案條文,並提出另一項創制「國定假日法」的公投案,要討回2016年被民進黨刪除的七天國定假日。

勞權公投聯盟代表、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黃德北指出,《勞基法》一年多來已經歷兩次改惡,民進黨2016年底先砍了勞工七天假,通過「一例一休」新法,但因新法對資本家很不方便,於是在資方壓力下又進行第二次修惡。然而,在野黨要不是太軟弱無對抗能力,要不就是「打假球」博取自己的利益,因此勞團決定自己團結起來,行使憲法賦予的創制和複決權,希望通過兩項公投案,喚醒台灣民眾的工人意識。

人民民主陣線成員黃小陵表示,民進黨對工人承諾跳票已非第一次,早在2000年總統大選時,勞團提出「全面降低工時至40小時、落實周休二日」訴求,當時民進黨候選人陳水扁簽下支票,承諾當選後「一次修法、二階段實施」,將於2002年全面實施40工時,結果執政後跳票了八年,直到2016年才通過一例一休法案。然而日前民進黨又修惡《勞基法》,顯示藍綠政權都是「親資棄勞」到了極點,所以工運對民進黨早就毫無寄望。

黃小陵也批評,目前的代議民主制度已成騙票工具,例如時代力量發起58小時的禁食反對修惡《勞基法》,但政黨協商提出的版本卻暴露出和民進黨沒多大差別,令人無法信任;2016年選前也有政黨(指時力和社民黨)和蔡英文合作,「這些歷史紀錄都教人無法相信」,強調工人應透過直接民權的方式,奪回自己的政治權力,才能阻止這樣的歷史循環下去。

勞公盟自主連署,但不排除未來和其他政黨合作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陳秀蓮表示,雖然勞公盟提出的公投主文和時力、社民黨公投相類似,但勞公盟仍決定自主提案,不倚靠其他政黨,由工會和勞團透過直接接觸基層來動員,突出工人的主體性。

不過陳秀蓮也說,勞公盟並不排除跟其他政黨合作,現在各方各自連署,未來中選會也可能併案處理,只要有助於廢除勞基惡法,都可能是分進合擊的力量。她表示,勞公盟預計在農曆年前蒐集兩千份連署書送至中選會,之後拚28萬人的第二階段連署,將進入工會等基層組織宣傳和在街頭擺攤;此外,外籍移工雖不具備連署人資格,但也會納入連署,之後再行公布,讓民進黨政府看到全台勞工、移工共同反對修惡《勞基法》的聲音。

勞公盟強調工人主體性,不依靠現存政黨來動員民眾。(攝影:張智琦)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 

回應

為何勞團苦勞網不要在賴上組群呢?

修勞基法引反彈 鍾沛君:拒馬已是蔡政府「無期展覽」
2018-01-07 聯合報 記者周志豪╱即時報導

反對蔡政府要於立院臨時會闖關勞基法修正草案,時代力量立委前晚起夜宿總統府前抗議。明起勞團也將夜宿立院,讓警方在博愛特區樹起層層拒馬戒備。國民黨發言人鍾沛君改編甫辭世詩人余光中作品諷刺,拒馬已是蔡政府執政下「一場無期的展覽」。
鍾沛君也為執勤員警聲援表示,待命員警為維持凱道維安,在連日寒風大雨中,只能瑟縮在立起的盾牌牆後圍成圓圈,但拉高帽簷還是擋不住寒冷。質疑是誰修惡勞基法讓人走上街頭?是誰下令警方必須強力執法?我們的執政者呢?
鍾沛君還批露,因民進黨修惡勞基法引爆抗議,高雄市警察還被要求停休,北上支援台北警力;但台東縣警察,卻也因總統蔡英文到花蓮被迫停休,前往支援花蓮警力;種種亂象,都被警界形容是「前所未見」。
對於當前博愛特區遭拒馬圍城的維安景況,鍾沛君也改編詩人余光中經典新詩「車過枋寮」道出其中無奈:
「雨落在台北的凱道上,冷冷的凱道冷冷的雨,辛酸的凱道辛酸的雨,雨落在台北辛酸的凱道上。從此地到總統府,一個個員警淋著,多少雨,多少寒冷的苦楚。警車駛過長長的街道,部屬蔡神無奈的守衛們。想蔡神,冷眼且無感,在哪一棟樓裡午睡?」
「警車駛不出蔡神的轄區,拒馬是一場無期的展覽。正說中華民國是民主的國家,台北是自由砌成的城。忽然一個右轉,最慘最慘,迎面擋住了路,那拒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