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病假遭解僱 四空服員控華航考績黑箱

2018/01/22
苦勞網記者

華航今年(2018)年初以「連續兩年考績丙等、請假次數過多」為由解僱四名空服員,華航企業工會今天(1/22)偕同被解僱的空服員召開記者會,控訴華航考績制度不透明,強調四名空服員表現優異,只因生病請長假,就被公司當作衛生紙「用完即丟」,要求華航恢復與四名空服員的僱傭關係。

空服員和工會出面控訴華航非法解僱。(攝影:張智琦)

邱姓、蕭姓、張姓、賴姓四名空服員不滿遭華航解僱,今偕同工會出面控訴華航「考績黑箱」,且有歧視因病而請假的員工之嫌。

四名空服員在2016至2017年間分別因日夜顛倒罹患骨盆腔發炎、耳朵短暫失聰等疾病,請假一切依照華航請假程序辦理,也獲公司准假,事後卻遭華航以考績兩年丙等為由資遣。工會質疑,華航未先嘗試對空服員進行職務調整等安排,違反資遣的「最後手段原則」。

蕭姓空服員表示,她從2012年下旬進入華航服務至今已超過五年,因上班日夜顛倒出現皮膚紅腫等過敏症狀,只好請假,但在華航請病假不但會被扣薪,還要另外補班,這樣間歇性的休息,也使她的健康未能得到康復。她表示,過去值勤長程任務時曾因過度勞累,爆發帶狀皰疹和蕁麻疹,現在公司要以連續兩年請假過多、考績丙等資遣她,她無法接受,質疑「是不是公司只想要年輕健康的空服員,一旦身體有狀況就會被趕走?」

華航企業工會第三分會常務幹事林馨怡表示,四名空服員都是因為工作上長期時差、日夜顛倒導致的身體因素才長期請假,公司應優先提供輔導協助轉任其他職務,例如將她們轉任地勤,但她們都沒獲得職務調整機會就被直接解僱,強調「生病不應被歧視,受到如此對待」。

林馨怡也認為,這四名空服員請假時,公司皆允准了假別,不應事後才說請假過多。她也表示,公司聲稱解僱是因考績連續兩年丙等,但2017年考績目前都尚未公佈;而考績雖然有公式可以計算,但制度並不透明,如2015年工會幹部曾辦聯歡晚會,當時有參加的工會幹部考績分數都是79.9分,就讓人懷疑針對工會調整分數。

工會表示,四名空服員接下來將打「確認僱傭關係」的訴訟,也會和勞工局申請勞資爭議調解,呼籲華航盡速回復這四名空服員工作權。華航對此則強調,這四名空服員連續兩年綜合評比結果已達華航不適任人員標準,是依規定予以資遣,考績公信力經得起考驗。

工會出示請假和獎懲紀錄,指出四名空服員去年總優點紀錄均達29次以上,顯示線上表現優異。(攝影:張智琦)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