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合法請假,非法解僱
要求華航公司盡速恢復四位空服員之職務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1/21

【時間】1月22日(一)14:00

【地點】台北市民生東路二段119號3樓

主辦單位:

訴求:

  1. 拒絕考績黑箱作業
  2. 要求立即恢復四名被資遣的空服員僱傭關係

張姓、賴姓、邱姓和蕭姓等四名華航空服員,在2017年度考績尚未公佈前,被中華航空公司以兩年考績丙等、請假次數過多、無法勝任工作為由逕行通知解僱,其中甚至有人被以「開會」為由,哄騙至密閉空間內,被要求簽署自願離職書,否則無法離開,而當事人想要尋求協助,甚至被告知「不得通知工會」,手段惡劣。

考績黑箱 公平性遭質疑

綜觀這四位空服員的獎懲紀錄,在105和106年都分別獲得了兩位數以上的「優點」紀錄,以及數次的「最佳表現」和「函優」,其中106年的總優良紀錄均達29次以上,且都優於前一年度,顯然他們的上線表現優異,只是生病必須調養身體,但卻都在年度考績尚未公佈之前就被資遣,顯然華航是在歧視生病的員工。

合法請假,非法資遣

這四位空服員分別罹患如骨盆腔發炎、耳朵短暫失聰等短期無法正常執行勤務的疾病,以華航公司105年的規定而言,若員工需要因病留停,必須先將事假、有薪病假等所有法定假別請完,才能申請因病留停,而這四位空服員均依照公司的請假程序辦理,也都獲得公司核准,但卻被資遣,華航單以此為由將考績打為丙等,並以考績兩年丙等為由資遣,卻未做調整職務等安排,明顯違反資遣的「最後手段性原則」。

密室壓迫,規避資遣

張姓空服員於月初接到公司通知要約談,結果被關進辦公室,由管理處人員脅迫必須簽署自願離職之聲明,否則不得離開,後來她以如廁為由,倉促逃往工會辦公室,才在工會人員的陪同下,取回該文件。而其他人也因得知該情況,而拒絕出席同為公司要求的約談。如果公司自認解僱合法,又何必有此限制人身的行為?

空服員因其工作型態的特殊,長期在日夜顛倒、時差劇變的情況下調整作息,當遇到對一般人而言可能只是小病的感冒、發炎情況時,也不一定能立刻或於短期內康復,是以公司應當明白,空服員的生理機能,難以在休息時即時恢復、在低艙壓的機艙裡帶病工作更會加重病情,更應對其病假有所寬容。

而自去年年底開始,華航公司開始實施所謂「關懷性班表」,名義上是要請假的員工調養身體,但細究其排班方式以及不能換班等相關規定,根本是「懲罰性班表」,裡面的內容包括積點制度,例如,請一天病假以積點一點計算,但若是在國定假日或星期六、日請假,請一天當作積點兩點,這種作法已造成真正生病的員工人心惶惶,即便身體患有重大疾病仍不敢向公司申請病假,導致病情惡化。

本會要求中華航空公司應立刻恢復四名空服員之空勤職務,並且撤銷「關懷性班表」的制度。

活動日期: 
2018/01/22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