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修法》馬時代丟拖鞋畫面重現
勞團嗆蔡英文:抗爭如影隨行

2018/01/09
苦勞網記者

立法院臨時會今日(1/9)處理《勞基法》修正案,勞團從昨天開始便在青島東路搭棚夜宿,緊盯修法近況。由於青島東路靠近議場的路段已遭警方以層層拒馬封鎖,勞團上午先步行至鎮江街,在盡可能靠近議場的區位不停向議場喊話,要求民進黨撤案退回修法。

大約中午的時候,勞團又從鎮江街沿忠孝東路與中山南路折返青島東路帳篷區。此刻在立法院、行政院周邊各路段,隨處可見高達一層樓的拒馬,在勞團繞經行政院前時,更發現史無前例地出現了有六道拒馬防線的誇張情形。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陳柏謙痛批,蔡政府這麼懼怕勞工,用六層的拒馬包圍自己,「連隻貓都鑽不進去」,他嗆聲,蔡政府有本事就全年365天都在台北架設這些拒馬,否則一旦拒馬一撤,「勞工一定馬上就來抗議!」

勞團中午在行政院前與警方對峙。(攝影:王顥中)

行政院周邊層層拒馬。(攝影:王顥中)

昨發動臥軌 桃產總今赴府前抗議

下午1點半,昨日發動臥軌的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率人前往凱道,沿途高喊「停下過勞列車,蔡英文立即撤案」。

桃產總秘書陳彥凱表示,台灣工運史上曾發生過三度工人臥軌,第一次是1996年因為政府放任大量工廠惡性倒閉,第二次是2013年政府背棄當時對關廠工人代位求償的承諾,聘律師向工人討債,「而第三次就是昨天,因為民進黨政府全面修惡《勞基法》,才逼得工人再次躺在軌道上抗爭。」

現場有律師出面痛批,昨日台北車站現場有警方沒收委任書,甚至拒讓律師見被抓的當事人,明顯違法,未來將會進一步追究北市警局的責任。

今日凱道前,桃產總原預計安排多名昨日臥軌的參與者現身說法,然而根據桃產總秘書吳嘉浤表示,多位臥軌者目前還在地檢署,因此無法出席。吳嘉浤批評,昨晚參與抗爭的人被帶回警於作筆錄到11、12點後,深夜被移送地檢署,直到目前都仍在檢署偵訊,已拖了15-16小時,質疑檢警故意押人,避免他們回到抗爭隊伍表達聲音。

下午2點10分,勞團在府前重現馬英九執政時期的經典抗爭場景,對蔡英文嗆聲未來將「如影隨形,抗爭到底」,揚言未來抗爭將遍地開花,並集體朝總統府丟擲了數十雙的拖鞋。

警方則在短時間內迅速舉三牌警告違反《集會遊行法》,其中第二牌與第三牌更是在短短三分鐘左右完成,隨後便衝入群眾當中,要逮捕丟鞋者。群眾則持續高喊「警察退出去」,強調針對的是蔡英文,要求警方不要無端製造衝突,隨後才宣布返回青島東路。

桃市產總在府前高喊「停下過勞列車,蔡英文立即撤案」。(攝影:王顥中)

嗆聲未來抗爭將如影隨形,並朝總統府丟鞋。(攝影:王顥中)

丟鞋後勞團與警方對峙。(攝影:王顥中)

警方也有新招,模仿柯賜海在指揮官後手舉「加強蒐證中」等標語。(攝影:王顥中)

警方這些標語牌是可折疊式的,非常方便攜帶,握桿上還註有標語字樣以供識別避免拿錯。(攝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