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拒修惡法護病安,醫護團結爭勞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2/23

12月23日上午,由醫療產業各職業類別工會所組成的「拒修惡法護病安」大隊,於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除了號召醫療從業人員參與下午的大遊行,更點名作為醫療人員的行政院長賴清德、立法委員林靜儀、邱泰源是謀害病人安全的劊子手,無視醫護勞工的抗議,更不顧指證歷歷的科學研究分析,一意孤行推動勞基法修惡。護理師、醫師、醫檢師、治療師皆身著制服,平躺地面象徵過勞後的處境,現場亦有空服員、台鐵司機、消防員工會等代表前來聲援。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表示,醫療人員當然擔心自己的血汗情形,但也非常在意病人的安全議題,本次勞基法修法縱容醫院以合法的暴力對待受雇護理師,可能會造成更多的醫療疏失;在原本人力不足的情況下,時常巡視、照料病人就已經非常勉強,如果再加上「輪班間隔可縮短為8小時」、「可連續工作12天」的開後門條款,不是病人出意外,就是護理人員大規模離職。陳玉鳳更指出,《職業安全衛生法》針對「輪班、夜間工作、長時間工作」的職業,要求雇主應該有特別的疾病預防措施,但如今的勞基法修法版本簡直是勞工安全「開倒車」,根本不是政府官員所說的「順應國際潮流」。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郭伃婷醫師指出,行政院所提出的勞基法修法版本,根本沒有做過「健康風險評估」就一味推動,實際上是讓原先已經過勞嚴重的台灣勞工,面臨更大規模的健康風險。郭伃婷提出先前民間版本的「健康衝擊評估報告」,特別強調長工時、輪班間隔縮短導致的心血管疾病風險以及注意力衰退情形,指責曾經是醫師的賴清德院長、林靜儀委員與邱泰源委員,完全違背作為醫師的義務,將醫療人員與其他各業工人推向火坑。

現場另有臺灣醫事檢驗產業工會理事長郭沂蓁、治療師產業工會籌備會代表林鈺祥、楊政勳等勞工代表與會,表達醫療人員共同的沉痛心情,要在下午的遊行讓執政黨聽見勞工的聲音。

同屬公共服務業的台鐵產業工會、空服員職業工會以及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也到場聲援,痛陳此次修法是對台灣勞工的無差別打壓,每個勞工都想在自己的位置上奉獻大眾,卻還要受到政府與資方的前後夾擊,此次修法不僅盡顯政客貪婪本性,更如同讓全民坐上過勞的「失速列車」,勞動者就是最首當其衝的受害者。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