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反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 行前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2/21
資料來源: 

【時間】12月22日(五)10:00

【地點】民進黨中央黨部前(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30號)

「過勞死版」勞基法修正草案,在民進黨行政、立法兩院硬幹闖關下,即便委員會連條文根本都還沒討論完,恐將在立法院臨時會時,讓民進黨以人數絕對的優勢表決通過。

此一版本一旦通過,「有幸」被勞動部指定到的雇主,要求勞工「連續工作12天不休息」將立刻就地合法化!雇主讓勞工在輪班班次轉換的兩個工作日中「輪班休息僅有8小時」,也自此合法化!雇主得以要求勞工一個月加班總時數增加到54小時!大幅度減少雇主給付勞工休息日加班費!特休假當年未休也可延後一年折現!這將是《勞動基準法》1984年通過以來最嚴重的改惡。也將會是學者口中貨真價實「退步一百年」的「過勞死版勞基法」!

民進黨至今不正視廣大勞工不滿與各界質疑,反而一再「幹話連連」。從「勞基法是越修越漂亮」、「月薪三萬,就當作是做功德」、「勞工抗議都是放錄音帶」…直到今日,行政院長賴清德、勞動部長林美珠、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還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為惡質修法護航,謊稱修法後工時拉長也「只是例外」。

對此,由數十個勞工團體組成的2017五一行動聯盟,將在12月23日舉辦「『我血汗過勞、你功德個屁!』反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12月22日上午10點將先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外召開遊行行前記者會,公開揭穿行政院長賴清德、發言人徐國勇、勞動部長林美珠的種種不實言論,宣示如果民進黨政府若不主動撤回勞基法修惡一案,自23日的勞工大遊行起,各界勞工團體將發起一連串的激烈抗爭行動,直到民進黨政府撤回勞基法修惡為止。

反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遊行當日流程:

12:30-13:00  集合(民進黨中央黨部前北平東路上)

13:00-13:10  整隊

13:10-13:20  發表遊行主訴求

13:20-13:30  過勞行動劇(護理、工程、客運、物流、保全…修法後更爆肝)

13:30-13:40  過勞案例發言

13:40-13:50  青年世代發言

13:50-14:00  親子團體發言

14:00-14:10  移工代表發言

14:10-14:20  受打壓工會代表發言

14:20-14:30  整隊準備遊行出發

遊行路線:

民進黨中央黨部出發─北平東路─左轉中山北路─行政院─右轉忠孝西路─左轉重慶南路─左轉襄陽路─左轉公園路─右轉青島西路─右轉中山南路─左轉濟南路─立法院群賢樓。

遊行期間,「過勞功德會」將會於北平東路上擺香案提供「五雷轟鬼」符咒貼紙,供遊行群眾張貼於行政院、立法院四周。各勞工團體也將自製看板或道具,表達各行各業反對過勞、抗議勞基法修惡。

主辦單位呼籲,歡迎所有無工會保障的廣大勞動者,可以各種形式、各種標語道具一起來參加遊行,表達對執政黨惡劣修法、話術治國的憤怒!

活動日期: 
2017/12/22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