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罷昌投票給同志社群的提醒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2/18

昨日(2017年12月16日),由安定力量發起之黃國昌立委罷免案以失敗作結。黃國昌立委對同志平權運動向來支持,即使遭遇反同陣營壓力,也不改其重視人權的初衷,對此我們致上十二萬分的敬意。

近來,我們一再看到,宗教右派勢力挾龐大政經資源,以惡意扭曲、訴諸恐慌的方式,對性平教育、同志平權、愛滋等議題多所攻擊。不論同志、非同志、成年或未成年,所有關心性別議題的朋友,都感受到這股鋪天蓋地的反挫聲浪。台灣是自由民主社會,利用罷免投票淘汰不適任民意代表是人民權利的展現;針對同志平權、或者婚姻平權等議題,我們樂見各方提出不同意見理性討論。但我們無法同意,宗教右派偕同保守勢力,使用抹黑、造謠的手段,意欲將自身宗教價值觀強加在社會政策上,並拿認真問政的立委祭旗。台灣是否要走向單一宗教右派治國?還是要成為平等、多元的社會?值得我們深思。

對於選舉結果,我們可以發現,儘管保守、宗教右派陣營極力宣傳包裝,該選區超過七成選民卻沒有投票,突顯了罷免方的訴求理由並沒有得到多數人支持。然而,我們也要提醒所有同志平權運動的支持者,以及不支持同志平權但是反對罷免的朋友,即使這次罷免案沒有通過,我們之後也不該掉以輕心。我們要好好把握表達自己意見的機會;每一次投票,不管我們票投那一方、有沒有去投票,都是表態,並導向我們所處社會的未來。

今年年中(5月24日),大法官釋憲結果已表明,國家對同性伴侶關係必須予以保障。在相關實際政策出爐之前,我們不能鬆懈。台灣邁向自由、開放、多元社會的進程,不能因保守宗教右派勢力的集結而走回頭路;我們更不希望,因為自己沒有站出來表達自身意見,而讓散佈謠言、反智言論的聲音坐大。在性平教育、同志平權備受攻擊的現今,這次罷免投票的結果值得我們一齊警惕與思考。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