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請監察院糾正彈劾衛福部(衛輻部?餵輻部?)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2/14

台鹽低鈉鹽含高濃度放射線問題在9月21日經公民團體和立法委員揭發後,食品安全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和輻射防護主管機關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未依食品安全衛生法、健康食品管理法的規定取締根本不是「食用鹽」,更不是「健康食品」的台鹽低鈉鹽,反而數度與原能會發出新聞稿為台鹽健康鹽的安全掛保證,公民團體認為衛福部與原能會嚴重失職,並危害國人健康安全,至監察院控告兩部會瀆職,要求彈劾懲處失職人員。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 秘書長方儉表示:   台鹽健康減鈉鹽含碘鹽的氯化鈉成分只有48±5%,不符合「食鹽安全衛生標準」所規定食鹽之氯化鈉乾重不得少於97%,或深層海水精製之食鹽氯化鈉乾重不得少於95%之規定。所以台鹽健康減鈉鹽不是食用鹽。(https://consumer.fda.gov.tw/Law/Detail.aspx?nodeID=518&lawid=95&k=%u98DF...

台鹽健康減鈉含碘鹽並非依《健康食品管理法》規定申報之「健康食品」,在食藥署健康食品網頁中亦無法查到(https://consumer.fda.gov.tw/Food/InfoHealthFood.食aspx?nodeID=162)。非依《健康食品管理法規定者,不得標示或廣告為健康食品 。

經原子能委員會委由輻射偵測中心所檢測的台鹽減鈉含碘鹽之放射性活度為每公斤8860貝克,顯已遠超過食品中100貝克,雖然鉀-40是天然放射線元素,但國際原子能總署的輻射防護標準規定,無論天然或人工放射線,其對健康效應是相同的。且天然的食鹽中不可能含有超過1%的氯化鉀,而台鹽健康減鈉鹽含碘鹽的氯化鈉含量高達47±5%,係人為添加之天然放射線物質(TENORM,依我國「天然放射性物質管理辦法(http://erss.aec.gov.tw/law/LawContentDetails.aspx?id=FL042500&KeyWordHL=)規定,鉀-40活度超過10000貝克之建材或廢棄物皆列為「有影響公眾安全之虞」」,建材是體外,而鉀鹽是吃入體內,更不應允許。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召集人林瑞珠表示 : 三個月前,我們就舉發了台鹽三款健康鹽分別慘入28%~47%不等的氯化鉀,原能會取樣檢驗的報告中,健康減那鹽的鉀40活動竟然高達8860貝克,但是三個月後,原能會和衛福部竟然都沒有任何動作對業者進行管制,罔顧人民食安,也讓台鹽的工人暴露在高風險的工作環境中,顯然這兩個部會都不顧人民安危,嚴重失職。輻射的可怕在於無臭、無味、沒有顏色,不像太陽輻射,有溫度,看得到,大家都有感,就會做防曬,即使農夫也會戴斗笠、戴袖套,以免曬傷。所以除非有人告知,不然一般人不會感覺到鉀-40的存在,也就不會主動做防護,台鹽的工人長期暴露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實在太危險。我呼籲原能會及食藥署盡快查扣台鹽的氯化鉀原料,進行檢驗,並對工人進行輻射的流行病學調查及研究,對於低鈉高鉀鹽這類產品也應檢討並下架,不能任由工人繼續處在高風險的環境中工作,也讓消費者誤食有健康風險之虞的高鉀鹽。

吳惠梅表示 ,我以一個媽媽的立場講 ,我 辛辛苦苦煮菜 ,卻被一把輻射鹽汙染成危害身體的一盤菜 ,覺得非常憤怒 ,不知該怎麼煮菜了 ,衛福部與原能會都失職 ,應徹查相關失職人員 。

參與團體:

  •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 秘書長 方儉
  •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 召集人 林瑞珠
  •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主任 粘麗玉
  • 草山生態文史聯盟 文海珍
  • 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 吳惠梅
  • 桃園護樹聯盟 理事 吳凱琳
  •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 林富源
  • 桃園在地聯盟
  • 台灣生態學會
  • 反雙溪水庫聯盟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