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反對修惡勞基法 學生組織聯合聲明
罔顧勞權漠視民意,蠻橫修法學生抗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2/05
資料來源: 

加入連署

昨日(12/4),立法院經濟與衛環委員會聯席續審《勞動基準法》修法草案,民主進步黨運用人數優勢, #忽視勞工權益、 #罔顧民意反對,貫徹黨意強力將修正條文送出委員會,我們表示強烈譴責,並呼籲民進黨政府回頭是岸,切勿一意孤行。

此次修法包括鬆綁「 #七休一」規定(工作七日強迫休息一日)、 #輪班間隔縮減(由11小時縮短為8小時)、 #特休假遞延(當年度未休完之特休可挪移至隔年累積)、 #休息日加班費核實計算(取消原本「做一算四、做五算八」之加班費計算方式)與 #提高加班時數上限(由一個月46小時調整為54小時)等規定,內容全數是 #對勞動處境修惡,踐踏勞工健康生命與基本權益,也完全背離民進黨選舉時的承諾與精神。

臺灣長久以來,已經因為高工時成為過勞之島,然而此刻,政府非但沒有改善勞動環境,反而是假「彈性」之名,將應保障弱勢勞工基本權益之《勞動基準法》不斷放寬下限。修法後,勞工將面臨連續工作十二天,或是休息時間少於八小時的過勞處境;資方可以輕易破壞勞工原有的休假日;在勞資地位持續不對等、工會覆蓋率極低的狀況下,勞工無法逃脫惡劣的勞動環境。這樣的修法,不但無法改善年輕人們的未來,更是將青年推入更大的壓力與絕望之中。

許多學生在就學期間,已因為打工或實習而具有勞工身份,即使尚未具有勞動身份,在日常生活中亦會接觸到各種勞動者而受影響。例如在此次修法中影響重大的醫護業就屬輪班制,醫護工會不斷指出若輪班間隔降低至八小時,將嚴重影響到醫護人員的身心精神,進而影響所有病人的照護狀況。而學生在畢業後,也將踏入真實的勞動現場,成為一名勞動者,當保障每位勞工處境的《勞動基準法》修惡,影響所及不論是現在或是未來,學生都無法置身事外,我們對於因法律放寬而造成的勞動處境惡化,感到憤怒與痛心。

執政黨在此次修法中,不斷宣稱這是勞資雙贏的彈性修法,然而,這樣的彈性不僅對於勞工的處境沒有改善,更與蔡英文總統所提出的勞動六大政策中,包括增加薪資與降低工時兩大目標大相徑庭。當勞工團體與人民以科學數據與真實經驗反對這次修法時,宣稱最關心勞工的民進黨卻一意孤行,視民意為無物,甚至出現「勞團抗議不夠認真」、「抗議聲只是在放錄音帶」等離譜發言,更將反對立委拉扯抬出議場,蠻橫利用人數優勢阻礙在野黨進行法案的實質討論,限縮法案討論空間,強勢完成此次修法。

我們在此強烈反對此次修法的立場,執政黨不該放寬勞動基準法的標準,而應該積極的維護勞工權益,包括改善當今普遍低薪的勞動環境,而非以「勞工想要利用加班來提高薪水」等說法忽視社會低薪的事實。臺灣當今的勞動處境不斷惡化,青年在這樣的勞動環境中,更是低薪與過勞的受害者,我們呼籲執政黨應該停下倉促修法的腳步,聽取人民的聲音,莫將惡法當成是功德,讓臺灣勞動環境持續沈淪。

發起學生組織:

國立臺灣大學學生會

連署學生組織(依連署時間):
國立中央大學學生會
國立中山大學學生會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會
國立陽明大學學生會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學生議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生會
國立臺北大學學生會
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
國立中正大學學生會
慈濟大學學生會
國立東華大學學生會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學生會
國立清華大學學生議會
國立清華大學學生會
國立交通大學學生聯合會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學生會
文藻外語大學學生會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學生會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學生議會
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級中學健言社
中央燎原社
中央《除了》雜誌
國立臺北大學學生議會
社團法人臺灣北部大專院校學生自治聯合協會
國立政治大學研究生學會
中山放狗社
臺大意識報社
成功大學學生勞動權益小組
政大種子社
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學生會
(連署組織持續增加中⋯⋯)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