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反對日本石垣市罔顧釣魚台主權歷史事實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2/01
資料來源: 

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企圖通過地方議會,把釣魚台化歸沖繩縣石垣市所屬,我們堅決反對!

沖繩縣石垣市擬將行政地名「登野城」更名為「登野城尖閣」,藉此宣示佔有釣魚台之主權。石垣市市議會議員將在12月議會上提案,在當地朝野都不反對下,此案應會順利通過,石垣市政府甚至會向日本中央政府要求登島探勘,以登島行動宣示主權。上述引發爭議的行為,早於2015年日本國有化釣魚台事件時,就在石垣市當地右派人士推動下提出陳情,並從2016年開始進市議會審議。

釣魚台教育協會尊重歷史,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開羅宣言就已明確表示「日本歸還自第一次世界大戰以來在太平洋區域所占的一切島嶼」,以及「日本自中國人所得到的所有領土,比如滿洲、台灣及澎湖群島,應該歸還給中華民國。其他日本以武力或貪慾所攫取之土地,亦務將日本驅逐出境」。後來波茲坦宣言也提到開羅宣言將付諸實現且「日本之主權必將限於九州、本州、四國、北海道及吾人所決定之其他小島之內」。

因此,歷史早已明定日本主權之範圍,釣魚台早不存主權爭議。然而美國在反共戰略下,為防堵共產勢力的發展,在亞洲築起反共第一島鏈。美國在此大戰略下,竟不顧上述宣言,於1971年6月17日與日本私相授受,簽署了《關於琉球諸島及大東諸島的協定》,將琉球群島和釣魚島的「行政權」「歸還」給日本。不僅留下戰前日本佔領琉球、戰後卻未歸還主權之爭議外,至今也仍然默許日本宣示釣魚台主權的爭議行徑。

此次石垣市右派人士提案更名之行徑,引發蘇澳鎮鎮長陳金麟偕同蘇澳漁會幹部公開抗議,釣魚台教育協會特別關心並訪談鎮長與漁會幹部,蘇澳鎮鎮長陳金麟表示釣魚台海域是蘇澳漁民重要的漁場,日方一直提出主權爭議,不該單方面破壞雙方關係、挑起爭議問題。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更提到,釣魚台海域一直是蘇澳漁民的百年傳統魚場,不僅是海上作業引領航行的標的物,更是颱風來襲時可登島避難的救命福地,漁民登釣魚台洗淡水澡、撿鳥蛋、採海芙蓉等,更是習以為常的生活小事。豈知1971年後,日本開始禁止我漁民登島,從此便再也無法登釣魚台了。

我們再次強調,不論在歷史上、國際法上,日本從來不具有釣魚台主權,日方卻一再就釣魚台列嶼之主權引發爭議,就名稱上玩弄文字遊戲,破壞台日間的友好發展與和平。我們呼籲日方尊重歷史、維護國際和平,切勿在名稱上大作文章,一再蓄意引發釣魚台主權爭議。呼籲沖繩縣石垣市議會立即停止「登野城」更名提案,若持續單方面引發爭議,不排除台灣民間引發再一波的保釣抗爭!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