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1130勞基法公聽會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發言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1/30

各位委員跟媒體朋友大家好,我是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我是個輪班工作者,我是個台鐵基層人員,我今天就是來這裡戳破勞資協商的假面具。

就是我的老闆,排了我的爛班表

賴清德院長說「台灣老闆不會故意排爛班表來惡整勞工」但是,賴清德院長、這個政府就是我的老闆,就是他排了我的爛班表。台鐵日夜休班表,根本就是日、小夜、大夜、日、小夜、大夜….全年無休的班表,政府有帶頭排好班表嗎?沒有,還在那邊說資方不會故意排爛班表?勞基法如果訂清楚,雇主才不敢排爛班表,但賴院長現在放寬輪班間隔跟加班上限,就是給雇主空間讓他亂搞!

賴清德院長,你說「輪班間隔如果這次不修法,修成勞資協商8小時,11小時也沒辦法實施」這代表賴院長根本沒有要實施11小時,如果想要實施11小時,為何不直接明定出來,搞什麼勞資會議,我告訴大家,勞資會議根本不能保證勞工!

鐵路員工的日夜休班表實施28年,沒有團體協約,只靠著勞資協議跟市政府備查,歷經勞基法兩次工時下修都沒修改。不要講民間企業,就提台鐵這個行政機關就好,兩次工時下修都不改,你知道我們的工作規則到現在還是寫單周48小時嗎? 

台鐵員工,就是老闆排了爛班表的最佳案例

現在台鐵好不容易日夜休月休兩天,僅僅兩天!勞基法規定的是什麼?一週一例一休不是嗎?現在我們ab班輪班間隔就已經是8小時,到現在一堆人還是使用這個班表,還沒修法就已經爛到底,猶如地獄。

賴院長修惡法,要讓全國台鐵化

你知道台鐵員工的一天是連續24小時,早上下班隔天早上上班,賴院長現在就是要讓全國勞工不只做花花班,還要做12休24然後全年無休還合法的班表!你修正勞基法怎麼不敢把這些不合理的函示廢止掉?24小時當成一曆日的函釋不廢止反而重作,你就是要極致地壓榨這些輪班勞工不是嗎?全國勞工都像台鐵一樣做12休24,週休六日好了!有六個24小時間隔嘛!擴大競爭力錢又賺飽飽! 

勞資平等練肖話,勞基法不要再修惡

勞基法修法草案說輪班間隔11變成8、 加班上限放到54,回到勞資會議跟工會同意,什麼叫勞資合意?我來告訴大家:

就像昨天的企業工會發言,強調自己的正當性,資方只能跟企業工會協商,但企業工會這東西是工會法上唯一的工會嗎?如果你照著他說的只承認企業工會,那你回頭把工會法的產職業工會修掉!那種企業工會叫什麼,就是資方把持的工會!勞動部你是不是只會保障資方工會,然後再在法條上規定回到跟資方工會的勞資合意?勞動部之前還敢發文說企業工會才能陪同勞檢,那你訂產職業工會幹嘛?帶頭打壓產職業工會你們最會,當企業工會效能如此不彰,你現在說回到勞資合意、勞資平等?資方不會故意排過勞班表?你在跟我們練肖話!

我認同昨天企業工會的一句話:唯一有協商資格的工會,對,就是唯一會賣掉員工跟資方協商的工會!這就是你勞基法沒修好跟工會法規範不足的結果!許多工會就是資方工會,這邊我只簡單一句回應:我們產工不搞內鬥,我們反的是勞基法修惡,反的是勞基法法條本身不修好,反而交由勞資協商這種虛幻的東西。我們三十年的過勞班表就是昨天的企業工會同意的!歷經兩次修法下修工時上限都不改,這叫做唯一有協商資格的工會? 

這麼多產業工會為何萌芽,就是因為長久以來企業工會效率不彰,組織率7趴不是可悲的地方,是那七趴很多是資方工會!長榮員工自組企業工會以後,資方又找了一堆人頭組了四個工會,長榮關係企業工會、長榮航太、長榮空廚、長榮倉儲工會!為的是什麼,就是弱化工會團結的力量!讓資方的工會跟資方談判就好。這種可怕的狀態持續在工會間上演,結果最基本的勞動法規卻不修好,要回到這種惡質的工會競爭!

所以我們強烈要求:法條訂清楚,不要開一堆後門,設一堆例外!勞動法進步的原則就是降低工時、增加國定假日,設計嚴苛的例外放寬,結果你民進黨政府是設了一堆例外,原則用不到,還砍七天假!不斷討好資方,配合財團下修勞基法最低標準,陷台灣勞工於不義,你以前罵國民黨賣台,你現在是窮台、奴台,你是真賣台!你要把台灣的勞工都賣到國際社會上!

我告訴各位,因為這個台鐵日夜休班表,讓多少人做不下去而離職,這個班表,讓多少年輕人跟老師傅的身體健康受到影響!然後我們為了改革班表爭休息而依法休假,一個月前就表示休假意願,結果你裁決會訂什麼七天前請假的見解,請問勞基法寫的是什麼,是徵得員工同意啊!不是寫什麼七天前要告知。最後201人被懲處,多少家庭受到影響,你勞動部支持懲處,你行政院支持懲處,你們不照顧公家的勞工就算了,還要打壓跟懲處!不要說勞工本來就生病,你們這些支持修法的立委跟官員才是有病,喪心病!

最近,桃竹一帶工會頻傳工會去勞資協商,卻遭到資方無盡打壓。昇陽光電大量解僱勞工、普來利關店不願與工會善意協商、美光在團協會議前解僱理事長、遠東航空不斷解雇工會幹部及會員,這些都是勞工面臨血淋淋的案例。

勞動部長林美珠這些事情你知道嗎?勞動部前面有很多勞工在絕食抗議,你有去關心嗎?勞動部長林美珠生病了可以不出席報告,但是勞工生病了卻還得要去上班!

我作為一個年輕人,我完全看不出民進黨政府能夠給年輕人什麼未來

我作為一個年輕人,我看不到這個世代能有什麼希望,我完全看不出民進黨政府能夠給年輕人什麼未來,勞基法這個最低標準,不是拿來「遵守」的,而是要「預防」的,訂出超越勞基法的各種待遇跟規範,這才是資方該做的事情!不是下修來配合資方的,你勞基法就要讓台灣勞工看得到未來!不是讓我們連找工作都要擔心雇主有沒有遵守勞基法!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