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李思齊:「修復」式閱讀——不/體面政治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1/29

主辦 | 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台灣性別人權協會、台灣電影文化資產保存協會籌備會、電影蒐藏家博物館
協辦 | 苦勞網

時間 | 12月2日(六)14:00-17:00
地點 | 電影蒐藏家博物館(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4樓之6)

---
二次大戰前的歐洲以及戰後的美國,當時生活在都會區的同性戀被視為不法,因此往往面對各種危險。那是一個必須群體抗爭的年代。那個時期見證也記錄了性工作、跨性別、同志社群的互相重疊,以及生活、情慾、勞動的日常互動與互助。

在台灣,快速工業化的1970、80年代也有類似的社群歷史與文化記憶。各種文學與電影、民族誌的紀錄、當下的酷兒反思電影研究,都讓我們得以回看此刻全球的性工作與同志處境如何被「體面」與「不體面」加以劃分並分化。

閱讀紀錄片,也是一種如資深電影學者井迎瑞所闡述的「修復」,甚至是一種介入歷史的積極行動。既是重新帶出過去的紀錄片與當下的關連,也是回應被遺忘、被擱置的那些不為人知的歷史脈絡以及早已被遺忘的社群聯繫。

當貧富愈趨兩極化,體面政治往往被用來遮掩制度的不義,性恐慌則以性別正義之名散佈各處。且讓我們一起與酷兒電影學者李思齊(Nicholas de Villiers)透過紀錄片的閱讀,重訪影片製作過程裡歷史的、地理政治的、性與工作的不/體面環節,討論電影所媒介的性工作與跨性別、同志歷史、地緣、經濟、政治的污名相連,追蹤當時與當下的義氣相挺,拆解體面政治所厭棄的不體面身體姿態、人際關係、慾望活動、小集體文化行動。

---
主講 | 李思齊(​​美國北佛羅里達州大學英語系副教授)

回應 | 
游靜(香港大學人文學院名譽教授)
王顥中(苦勞網記者/編輯)

翻譯 | 丁乃非(中央大學英語系教授、性/別研究室成員)

活動日期: 
2017/12/02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