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世界和平日
以和平行動加入聯合國 ―文明對待˙平等接納新移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7/09/21

九二一這日子,因1999年的大地震,而深深刻畫成為台灣人民的集體創傷經驗,這是天災。但往後數年至今,人禍則蠶食掏空台灣公民社會的根基,政治人物藉動員族群以換取選票利益,只要政壇因族群對立而震盪,其傷害絕不亞於「九二一大地震」。當我們每到這天憑弔地震亡者時,其實也應記得聯合國大會決議,自2002年起,讓原本定在每年九月第三個星期二的聯合國大會開議日,就訂立9月21日為世界和平日。若兩黨還在較勁「入聯」或「返聯」時,何不以和平行動來加入聯合國?

世界和平日的精神,在於呼籲世界各地停火一天,為在戰火暴力中喪生的逝者哀悼,並盼世人珍惜停火的平靜,思考如何延續和平。台灣雖有幸不受戰爭摧殘,但在不同時期移入這座美麗島的各族群,卻因不瞭解彼此的差異背景,或者因物質資源、政治權位的鬥爭,而曾引發族群間的衝突,像過去在清治時期的泉漳械鬥和閩客械鬥、日據時期的霧社事件,乃至後來的二二八事件,都是各族群難以抹滅的歷史記憶。當代尤其每到選舉期間,政治人物為了自身權位利益,更不惜以負面的族群語言來挑撥尚未癒合的歷史傷口,讓族群間的緊張焦慮感,一再升溫。

近年許多來自東南亞各國以及陸籍的配偶,來台成為新一代移民,但過去也曾是移民的台灣人民,卻以「外籍新娘」的標籤、「假結婚真賣淫」的污名來相待,政府更以差別待遇剝奪她/他們的基本人權。當取得一張台灣身份證成為她/他們夢寐以求的目標,卻得忍受移民法與國籍法中的重重刁難,而其中最為困擾跨國婚姻家庭的,莫過於要提出四十一萬的財力證明,這一紙財力證明將許多姐妹拒於成為「台灣人」的大門之外,同時也宣告台灣社會仍存在嚴重的階級與種族歧視。在世界和平日的今天,有21個民間團體共同發起和平宣言,呼籲「文明對待˙平等接納新移民」,是台灣公民社會應付諸行動並積極努力的方向,瞭解並尊重他族群的差異背景,其實也在重新認識自我,並攜手打造和諧共存的多元族群「沙拉碗」。

為了打破「民族大熔爐」這種強凌弱的觀念,這21個民間團體廣邀社會各界來到光點台北之家吃沙拉,象徵台灣社會就像沙拉中的各色蔬菜一樣充滿新鮮活力,而且各族群都以自己的面貌呈現在社會這個大碗中。代表原住民族的麥村連(原住民族文化推廣協會)、代表河洛的紀惠容(勵馨基金會)、代表客家的張美煜(師大教授)、代表外省的姜思章(老兵返鄉運動發起人),以及來自越南代表新移民姊妹的林金惠(南洋台灣姊妹會),分別手持代表各族群的巨型蠟燭,訴說她/他們過去的痛苦經驗、當前處境、以及期許未來社會如何看待所屬的各族群,尤其已在台灣這片土地上長期生活的人民,又如何平等善待新移民。其他與會者也點燃各色小蠟燭,連同五支代表各族群的巨型蠟燭,一齊放置在台灣地圖上,象徵台灣人民共同的快樂生活、光明願景、以及和諧共處。長期關懷移民人權,並組織新移民成立南洋台灣姊妹會的夏曉鵑老師,以及正在公視播映的連續劇「別再叫我外籍新娘」,拍攝此劇的梁修身導演,也分享她/他們與新移民之間的互動和心路歷程,北市文化局李永萍也到場關心致詞。

發稿單位: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

聯絡人:施逸翔 02-3393-3757 網站:www.peace.org.tw

流 程:

1:50 來賓陸續入場

2:05~2:10 簡介921世界和平日意義以及與會貴賓

-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簡錫堦

2:10~2:15 揭示針對新移民的偏見語言

-賽珍珠基金會執行長柯宇玲

2:15~2:25 族群心聲:依族群來台順序

原住民:麥村連

河洛人:紀惠容

客家人:張美煜

外省人:姜思章

新移民:林金惠

2:25~2:45 點燃象徵多元文化的蠟燭,放置於台灣地圖上,請說句對族群和諧的期望,並用母語說「謝謝」

先請新移民姐妹談甘苦心情(南洋台灣姐妹會邱雅青、黎芳草、寨 紅),再請與會來賓一起講三次

2:45~2:50 發表共同宣言,並支持「沒錢、沒身分」 行動聯盟的主張

-台灣立報副總編輯廖雲章

2:50~3:00 梁修身導演、夏曉鵑教授、李永萍局長致詞

3:00 活動圓滿結束

附件一:

文明對待‧平等接納新移民

和平宣言

在地理上,位於歐亞大陸與太平洋交界的台灣,注定是一座移民的島嶼;在歷史上,由於封建帝國、軍國主義、社會主義、資本主義的連番碰撞,不斷地將新移民納入台灣。近數十年來,台灣更在種種機緣下取得全球經濟體系中的「半邊陲」位置,也成了鄰近貧困國家底層人民改善生活的夢土。

回顧台灣過去的「移民」,不論是漢民族、日本殖民者、1949年來台的所謂「外省人」、或者擁有西方文化資本的「洋人」,他們之於原居於台灣的住民,在數量、軍事、政治或者經濟上,都具有相當的優勢。不同於上述移民的是,今天台灣最受關注大陸及東南亞新移民,在數量、語言、經濟、社會地位上,卻居於相對的弱勢。

「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這是大家都能朗朗上口的民主原則。「少數服從多數」不難,畢竟力不如人。難的是「多數尊重少數」,難的是,多數族群能夠了解到,在尊重少數族群的前提之下,在少數與多數的共同努力之下,總體的文化將更多元、力量將更壯大,受惠的,是所有的人。

常常聽到有人對於新移民╱工發出「該怎麼辦啊」的感嘆,彷彿台灣就要因為他們的加入而萬劫不復。其實,當前台灣所擁有的一切,憑藉的正是數百年來各方移民所灌注的能量。所以,在面對最新的大陸與東南亞移民╱工時,台灣不但不該有「媳婦熬成婆」的高傲心態,反而應該張開雙臂、平等接納這群充滿活力的生力軍!更要放下短暫的經濟優勢姿態、放下血統或階級等等非理性的歧視與偏見,文明、公正地處理新移民的就業、就學、以及資訊取得的種種權利。

在2007年世界和平日的今天,在建立了相對較優渥、較文明的生活環境之後,台灣能否文明對待、平等接納新移民,是我們大家共同的考驗,也是台灣能否繼續向前的關鍵。對不同的族群、以不同的語言說聲「謝謝你」,就是第一步。

共同發起單位:GPPAC台北社群、南洋台灣姐妹會、台灣客家教師協會、

外省台灣人協會、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

婦女救援基金會、台灣立報越南四方報、賽珍珠基金會、

全國教師會、台灣原住民族文化推廣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非戰家園聯盟、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中華民國殘障聯盟、台灣國際醫療行動協會、

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綠色陣線協會、

附件二: 常見針對新移民/移工的偏見語言 1.越戰時的生化武器遺毒,仍殘留在這些新娘身上,影響小孩健康 。

2.外籍新娘少生一點;「外籍配偶所生小孩,學習遲緩率較高」、「外配生的比較笨」。

3.「嫁到台灣的共產越南女性,受過特務訓練。」、「大陸配偶可能是”匪諜”」會搞顛覆。

4.「假結婚真賣淫」污名化外配。

5.外籍配偶都是買來的,只重視金錢,會偷錢寄回家。

6.受社會歧視影響,孩子看不起媽媽。「媽媽不認字,好笨」「不聽話就叫爸爸再買個媽媽」

7.以沙文主義式的偏見看外配,認為她們都是「劣等民族」「落後未開化」

8.認為外籍配偶來台撈錢、外籍勞工來台搶工作。

9.媒體所製造的刻板印象,如「落跑新娘」 「逃跑外勞」

10.「在台灣的生活一定比你家鄉好很多吧?」「妳們越南女人都不進廚房?」

11.死大陸仔、死越南、來陪睡的。

12.「妳就是來幫忙生孩子傳宗接代的。」

13.用「阿陸仔」(台語)稱呼大陸配偶小孩。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