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你的個資,他的研究和商機?
— 強迫中獎的全民健康資料加值應用是否違憲?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1/23

【時間】 11/24 上午10點

【地點】 立法院中興大樓 101會議室

2012年3月17日,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台灣女人連線等社團,發起了寄存證信函給健保局的行動。要求退出衛福部所成立的「健康資料加值應用中心」,以及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全民健保研究資料庫」,因為此二資料庫之成立,並將全民健康資料作加值應用及跟其他檔案串連,皆未透過明確的立法授權,亦無法令規範其個資之使用,也未告知任何當事人,或取得「同意」。

目前這個資料庫除了健保資料以外,更因為「衛生福利部」的職務擴編,而增加了「身心障礙檔」、「家暴通報檔」、「性侵通報檔」、「弱勢兒少」、「兒少保護通報」、「單親家庭檔」、「低收入戶」等社福檔案,不知道這些接受政府協助或補助的這些個案當事人,是否得知自己的檔案,已經釋出給學者做研究。

此案在2013年1月,由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女人連線、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等團體之原告,提起行政訴訟,並於今年1月敗訴定讞。台灣人權促進會等當事人,將委託律師正式提出「釋憲」。歡迎各位媒體記者蒞臨採訪。

出席/發言

翁國彥律師

劉繼蔚律師

蘇錦霞律師

原告 邱伊翎

原告 滕西華

原告 黃淑英

活動日期: 
2017/11/24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