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公聽會 勞團齊轟民進黨
林美珠跳針 法案預計明出委員會

2017/11/22
苦勞網記者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日(11/22)上午召開《勞基法》修法公聽會,出席的專家學者和勞團代表砲聲隆隆,痛批蔡政府強推讓全台勞工更加過勞的《勞基法》修正草案,且企圖在今天開完公聽會後,明天就通過初審送出委員會,跟過去國民黨的硬幹做法沒有兩樣。然而,對於與會代表一面倒反對修法,勞動部長林美珠等官員仍無動於衷,上台回應時照本宣科之前的講話,中午12點多就宣布散會。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陳政亮痛批民進黨的修法方式跟過去威權的國民黨沒兩樣。(攝影:張智琦)

衛環委員會和經濟委員會前日(11/20)聯席審查《勞基法》,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雖佔據發言台杯葛議事11小時,最後仍被民進黨立委架走,並於晚間10點完成詢答。今日衛環委員會舉行唯一一場《勞基法》修法公聽會,明天將進入逐條審查,外界預料草案將通過初審送出委員會。

勞團反修法 連番砲轟民進黨和林美珠

今日上午各政府部會、勞團、資方皆派代表出席公聽會,勞團一面倒反對修法。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陳政亮上台發言時憤怒地表示,大家都知道今天公聽會只是「跑程序」,民進黨明天就要強勢將草案送出委員會;他痛批民進黨號稱是民主的政黨,推動修法的方式卻相當粗暴、獨裁,對於黨內的異議立委林淑芬,以「叫囂霸凌」的方式對待,對黨外有異議的人則用擒抱的方式拖走,黨內立委無人敢挑戰賴清德的意志,質疑「跟過去威權的國民黨有何兩樣?」

陳政亮也把批判矛頭指向在場的勞動部長林美珠,強調《勞基法》是「勞動條件的最低標準」,在台灣工會組織率只有7%、勞資會議流於形式的情況下,國家法律的保護尤其必要,然而林美珠卻搞不清楚《勞基法》對於勞工的重要性,把鬆綁「七休一」、放寬加班上限和縮短輪班間隔時間丟給「工會和勞資協商」,還以為雇主可以自律,痛斥林美珠放任勞工過勞,未透過職務保護勞工,已經不適任勞動部長。

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秘書長林名哲也表示,勞動部聲稱修法是讓《勞基法》更彈性,將許多勞動條件交由「勞資協商」,但以近日昇陽光電公司大量解僱員工為例,半年前昇陽光電員工組織工會,不願如資方要求的從「做二休二」改成「做四休二」,延長工作時間,結果前天就傳出昇陽光電無預警解僱50多名員工,組織工會的員工都在解僱之列,顯示勞資的議價能力根本不對等。

此外,護理業、運輸物流業的勞工也都表達堅決反對修惡《勞基法》的立場。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說,護理人員普遍超時過勞、延後下班,若縮短輪班間隔時間至8小時,將讓護理人員處境更血汗,亦會危及病人的安全。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產業工會總幹事王浩則表示,過勞死在客運、航空比比皆是,台中客運司機、蝶戀花司機連續工作二十幾天過勞死,如鬆綁「七休一」讓勞工可連續工作十二天,運輸業過勞會更嚴重。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指醫護人員已普遍過勞,強烈反對修惡《勞基法》。(攝影:張智琦)

勞團駁勞工想加班說 官員敷衍回應後散場

不過,也有少數出席代表贊成修法。勞工代表林裕能表示,醫護人員確實有過勞情形,可以理解他們反對修法,但他在製造業工作,基本上機器已經半自動化,工作並不繁重,希望可以加班,認為不需要把《勞基法》的同一規定套在所有行業身上。

資方代表,彰化縣活力旺企業協會榮譽理事長蕭明仁、友秀實業總經理王得源也主張修法、不要限制勞工加班。蕭明仁更語出驚人地說,「台灣幾乎沒有過勞死」、「很少勞資糾紛」,並抱怨勞團發言這麼強勢,感覺「資方才是弱勢」。

對於修法有利勞工加班掙加班費的說法,林名哲表示,由於台灣勞工普遍低薪,所以出現加班的需求,但這次修法將休息日加班費從「做一給四」改為核實發給,等於是破壞勞工低薪想加班賺更多的需求,「我們都這麼低薪了,怎麼會贊成這種修法呢?」呼籲林裕能和勞團站在同一陣線反對。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也指出,現有的法規已經讓勞工有很多加班機會,修法放寬「七休一」後,反而可能因資方調移休息日和上班日,讓勞工加班也領不到加班費。

對於資方代表的言論,陳政亮則說,資方本來就會想要彈性化壓榨工人,看不見勞工的痛苦處境很正常,但政府絕對不能和資方的角度一樣,而應該看到勞工身為「人」的處境,保障勞工身為人的健康、休息時間和尊嚴。

不過,儘管勞團代表好說歹說、激動反對,參與公聽會的政府官員仍面不改色、照本宣科,無任何撤回或檢討法案的表現。沒等各部會回應,勞團代表就先行離席,最後似乎也應證了勞團對於公聽會是「跑程序」的批評,各部會回應時繼續重彈老調,經濟部、衛福部、交通部、勞動部一致支持修法排除七休一、提高加班上限和工時帳戶。

陳淑綸嗆聲,如果蔡政府一意孤行要修惡《勞基法》,可以等著看台灣會有多少人出來抗爭,「現在已經不只是勞團動員,而是網友逼問我們什麼時候上街!」除了勞團目前仍在進行中的269小時絕食行動,明日上午《勞基法》將進入逐條審查,勞團也將從上午9點開始同步在立院群賢樓外抗議,呼籲民眾前來參與施壓,阻止初審通過。

勞動部長林美珠和民進黨召委林靜儀在公聽會結束後握手,達成今天的任務。(攝影:張智琦)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 

回應

台灣沒有過勞死?鄭弘儀沉痛說出真心話…
2017-11-24 中時電子報 吳玫穎

立法院早前舉辦公聽會,雇主代表兼彰化縣小英後援會榮譽總會長蕭明仁一席驚人之語「台灣哪裡有勞工過勞死?有也是本來就有病,不應該把雇主妖魔化」引起民眾撻伐。主持人鄭弘儀昨日也在節目上討論到此議題,他就直言不同意蕭明仁這番話,並以自己親戚小孩為例,稱很多從事電子業的人不是工作到爆肝,就是因此過世。
鄭弘儀昨晚在《新聞挖挖哇》坦言,自己過去當記者跑電子業,很多電子業的人幾乎不是工作到爆肝,就是因此過世;自己畢業於台大的親戚小孩也是如此,禁不住長時間工作、壓力加上工作操勞,所以不到40歲就把工作辭了,「他說,命快沒了!」
鄭弘儀也感嘆,台灣經濟成長還是有,但勞工太久沒有加薪,「老闆就有賺錢,錢就捨不得分;員工10幾年來沒加薪水,他生活只有更苦。」認為有賺錢的老闆,應該多發點錢給員工。

蔡政府真的狂!這點連香港人都看不下去
2017-11-24 中時電子報 陳怡文

蔡政府去年年底才完成修法、實施不到1年的《勞基法》一例一休,爭議從未斷過,日前更鬆綁7休1,讓勞工可連上12天班,每月加班時數也從46小時增加至54小時。除了民眾持續反彈外,現在連「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也在臉書發聲明「反對台灣勞基法修惡,助長資方壓榨勞工,聲援台灣勞工抗爭,堅持到底!」
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表示,「香港是全球工時最長的城市,不少香港工人一輩子做了其他城市工人兩輩子的工作,所以對台灣勞工的處境有著切膚之痛,身同感受。而台北亦被列為全球十大最長工時城市之一,基層勞工及移民工竟被容許連續工作十二天而缺乏休息日,勞工的健康與家庭生活完全被犧牲!」本會在此發出嚴正聲明,呼籲全香港工運界一同支持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空服員工會以及台灣工運界朋友的抗爭。同時亦呼籲全台灣僱員一同站起來,向自己選區立委施壓,阻止勞基法修惡,停止無理的制度「合法化」,保障勞工及工會的權益!「挺!撐到底!台灣朋友加油!」
對此,網友表示「謝謝」、「溫暖」,也痛批「民進黨真會為台灣爭光,笑死」、「資進黨,超廢的」、「連香港人都看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