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假」課程聘雇助理
政大挨批規避勞基法

2017/11/21
苦勞網特約記者

政大再度爆出「假課程,真雇用」的情形,迫使兼任助理失去勞動保障。今日(11/21)上午,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公開政大校方所設計的「假」課程,並指出政治大學近日以開設課程的方式,規避提供兼任助理勞健保的責任。

政大勞促會以行動劇表現校方「以假課程規避法律,不給予兼任助理勞雇關係身份」的態度。(攝影:張宗坤)

今年(2017)五月,教育部針對兼任助理議題制定的〈專科以上學校強化學生兼任助理學習與勞動權益保障處理原則〉,為因應上路後的實施狀況而進行大幅度翻修,法律名稱也更名為〈專科以上學校獎助生權益保障指導原則〉。

在該次修法中,教育部對「教學獎助生」的範圍進行較嚴苛的侷限,其中一項限制是要求學校若欲採用教學獎助生,應「納入正式採計畢業學分之必選修課程」。

然而,政大勞促會指出,政大雖然開設了課程,但只是為了應付教育部,根本沒有符合教育部的規定。政大勞促會代表潘郁涵表示,該次開設的「教學助理實習與實務課程」中,有四項值得懷疑的問題。首先,該項課程不需要學分費;再者,該項課程的開課教師為各學院院長,該課程也不支付鐘點費;除此之外,該課程也允許學生可以在不同學期重複修習,同一學期若擔任多份工作卻也只需要修習一次;最後,政大更不允許學生選擇勞雇型的選項。

因為上述四點理由,勞促會質疑該課程根本是「假」課程,完全不符合教育部的課程相關規範,根本就是「以學習之名包裝僱傭關係」。政大研究生學會代表呂冠輝指出,兼任助理的工作是協助教師執行課程,在本質上與學校之間存在僱傭關係。面對這樣的事實,即將卸任的政大校長周行一卻持續強硬、快速地推動獎助生假課程,呂冠輝痛批,「周行一的歷史定位就是踐踏勞權!」

在記者會結束後,勞促會與前來聲援的同學一同走入行政大樓,將諷刺政大開設假課程的問卷黏貼在教務長室門口,並要求教務長或其他「有能力做決策的人」應公開回覆。然而,今日不論是教務長、主任秘書或者校長都不在校內。而在校的其他職員並無法對該事件給予承諾。勞促會向校方要求,應在本週五(11/24)前由學校高層與學生進行會談,儘速修正已經違法的課程設計。

學生將諷刺政大兼任助理課後問卷的字條黏貼在教務長室的門口。(攝影:張宗坤)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