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移工本勞反修惡 無恥親資民進黨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1/20
資料來源: 

勞基法大開倒車 條條修惡為資方

《勞動基準法》修正案在民進黨的強推之下,已於上周五(11/17)完成一讀,即將進入委員會審查。然而,此次《勞基法》修正案中,完全沒有任何一條是為了保障勞工!不論是「鬆綁七休一」、「休息日加班核實計算」、「年休假遞延給付」、「增加每月加班時數上限」、「縮短輪班間隔」,全是考量資方的利益,忽視台灣早已是「過勞之島」的現況,踐踏勞工的血汗!

事實上,從行政院長賴神清德新上任以來,就急著交給資方「投名狀」,強勢推動《勞基法》修正案[1],讓工商團體叫好按讚[2];勞動部長林美珠也出聲幫腔「勞基法愈修愈漂亮」[3];頂著台大社工系教授名號的政務委員林萬億,更是宣稱此次修法是「迎頭趕上國際潮流」[4]。從這些公開的發言與動作,民進黨之心已舉世皆知——這一次就是鐵了心要出賣勞工,為資方作倀!

先砍七天再修惡 無視移工血上霜

在此,我們必須指出,「七休一」、「休息日加班費做一給四」、「年休假當年結算」、「輪班間隔至少11小時」[5]都是去年民進黨「硬砍七天假」時,拿出來妝點門面的配套政策,如今「七天假」已經一去不復返,民進黨便急著卸妝,露出親資的真面目。而不論是哪一次的修法,從去年「砍七天假」到今年的「勞基法修惡」,首當其衝的都是在台灣最底層的勞動力——藍領移工。

尤其是在「工時彈性化」(鬆綁七休一、增加每月加班時數、縮短輪班間隔)的方面,儘管民進黨宣稱必須經過「勞資協商」把關,但是對於沒有議價能力的移工來說,在語言難通、資訊不足,而且無法自由轉換工作的別無選擇下,根本不可與雇主有對等的「勞資協商」。換句話說,對移工而言,在法條裡規範「經勞資協商後,不在此限」的條文,就只是民進黨政府為資方開後門、為資方的意志取得正當性的工具而已!

更有甚者,民進黨政府在修法的過程中,根本沒有把65萬的藍領移工放在眼裡。對藍領移工來說,配合資方的訂單、排班、輪班、每月加班超過上百小時早已不是新鮮事,而在長期低薪與過勞的3D(危險、骯髒、辛苦)產業中,也有許多人被榨乾血汗,導致身體健康出了狀況。但我們清楚的看到,當蔡英文政府大張旗鼓推動「新南向」,宣稱要培養「新南向」的人才、強化與「新南向」國家的互動的時候,卻完全無視在台移工的血汗處境(22萬名家務移工甚至沒有勞動法令保障)。民進黨政府不只無心解決藍領移工低薪與過勞的勞動處境,甚至不論在「砍七天假」或是這一次的《勞基法》修惡法案,連一個翻譯給移工看的文字都沒有!民進黨完全無視這群移工為台灣社會的付出,甚至企圖偷偷摸摸地在他們身上榨出更多血汗!

民進黨無恥親資 移工本勞同抵抗!

蔡英文選前「不砍七天假」、「落實周休二日」的承諾早已跳票,民進黨隨資方起舞的立場也已經十分明確,這些政治人物一再與資本家聯手,賤賣了所有勞工的命。如同去年「砍七天假」一樣,此次「勞基法修惡」若是通過,受害的勞工不分本外,移工和本勞都將被推入更加艱困、更無保障的勞動處境!

目前,已經有愈來愈多的移工了解這次的修惡法案,也意識到本次修惡法案如果通過,對於移工的勞動條件絕對會有直接的衝擊。許多移工就和本地勞工一樣,對民進黨政府「先砍七天假、再修惡勞基法」的親資作法感到憤怒,因此有很多移工在今天站上了街頭,在立法院前表達最強烈的反對,要求民進黨懸崖勒馬!

不論是移工或本勞,從民進黨「砍七天假」到「勞基法修惡」的過程中,都已經明確認識到:我們面對的是一個把「社運起家」、「和勞工站在一起」、「勞工是心中最軟的一塊」掛在嘴邊,一舉一動卻都在為資方盤算的政黨與執政者,以及一個無能制衡與監督的立法院。我們也深刻的體認,相信一個政黨或是政治人物是沒有用的,勞工必須不分本外,站出來對抗無恥親資的政治人物,也唯有勞工不分本外團結在一起,勞工才有機會奪回屬於我們自己的權力!所以就如同「拒砍七天假」的時候,移工們這次也和本勞一樣站上街頭怒喊,反對民進黨修惡勞基法!

移工本勞反修惡聲援團體:

台灣移工聯盟、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大觀自救會、臺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公民憲政動聯盟、手天使、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南洋姐妹會、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財團法人婦女新知基金會、Migrante、勞動人權促進會、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臺中市社會福利產業工會籌備小組、高等教育青年行動委員會、大新大陸社、台藝大浮洲人民公社、境外生權益小組、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台大濁水溪社、交大迪霸閣社

[1]〈高民調撐腰 賴清德鐵了心修勞基法〉壹週刊,2017/11/15。報導中提及「修勞基法是賴清德上任後的第一件事」 http://www.nextmag.com.tw/breakingnews/politics/366054

[2] 〈一例一休擬鬆綁 工商團體對賴清德按讚〉中央社,2017/10/30。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710300303-1.aspx

[3] 〈林美珠:勞基法愈修愈漂亮、地方政府要加強宣導〉民報,2017/11/9。 http://www.peoplenews.tw/news/c034eecb-bd98-4cfa-8834-fe91eb0d13d1

[4] 〈否認勞權倒退30年 林萬億:趕上國際潮流〉中央社,2017/11/9。https://udn.com/news/story/11475/2807574

[5] 〈一例一休過關 七天假砍了〉工商時報,2016/12/7。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1207000035-260202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