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後村圳別說再見
樹林紀念碑及沉沙池立即指定古蹟!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1/16

「後村圳灌溉改善工程紀念碑及沉沙池」文資審查及會前記者會

時間:2017 年 11 月 17 日(五)09:30(記者會開始,10 點開始文資審查)

地點:後村圳灌溉改善工程紀念碑及沉沙池(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樹新路 120 巷、保安街一段 14 巷交會處,詳見所附地圖標示位置)

跨越新北市新莊區、樹林區的「後村圳」,是自清代啟用之農業灌溉水圳,與瑠公圳、大安圳並列大台北平原三大水圳。隨著時代變遷,現在已經不具灌溉需求與功能,後村圳大多數圳道已成為都市排水系統的一部分,並被道路所覆蓋。現在僅剩樹林、新莊、板橋交界處之沉沙池、紀念碑與古圳道,為目前後村圳僅存仍保持原貌的部分,是後村圳今日為數不多的歷史見證。

樹林在地文史工作者鄭至翔於 2015 年 2 月 15 日將「後村圳灌溉改善工程紀念碑及沉沙池」提報文化資產後,經同年 7 月 3 日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價值會勘,當時多數文資審查委員肯定其文化資產價值,故決議將「後村圳灌溉改善工程紀念碑及沉沙池」列冊追蹤,然而新北市政府卻遲遲不肯正式指定其古蹟身份。根據 2016 年 7 月施行之新文資法第 14 條規定,文化資產經列冊追蹤後,應在半年內辦理文資審議,正式指定其為古蹟。新文資法施行至今已經超過 1 年,新北市府卻根本沒有依法在半年內,正式將已被多數文資委員肯定其價值的「後村圳灌溉改善工程紀念碑及沉沙池」指定古蹟。

由於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遲遲未依法將「後村圳灌溉改善工程紀念碑及沉沙池」指定古蹟,導致新莊、樹林在地民眾發現,2017 年 10 月起竟有工程車輛進出現場原址,並破壞了古圳道圳壁結構、恣意將來路不明的土方填入古圳道!

經在地民眾通報,新北市文化局今年 11 月 10 日才緊急啟動暫定古蹟程序,並訂於 11 月 17 日舉行文資審查會議,我們呼籲新北市文化局應正式後村圳的歷史價值,將目前僅存的「後村圳灌溉改善工程紀念碑及沉沙池」立即指定古蹟!不應向工程開發利益低頭!後村圳別說再見!

活動日期: 
2017/11/17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