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秋鬥召集人配合全教總搞小動作!全教產聲明退出今年秋鬥活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11/11

今年秋鬥將於11月12日上午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行,會後並將遊行至凱道向蔡英文政府對於勞動者權益的侵害,表達強烈抗議!

本會【全教產】自103年9月20日成立起,每年都參與秋鬥活動。【全教產】屬教師工會,理應歸類在教育團體,參與時也應在教育線。但這三年多來,因為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小動作不斷,不讓【全教產】參與教育議題的討論,本會只得被安排在勞工線隊伍中。

今年在秋鬥籌備會過程中,全教產全程參與了相關會議,也在11月3日秋鬥動員大會中取得今年秋鬥記者會的發言權。當時會中同時參與的【全教總】社發部詹政道主任並沒有表達不同意見。但11月6日,此次活動召集人黃德北教授卻突然聯絡本會表示:「全教總提出如果讓本會在秋鬥記者會中發言,將退出此次秋鬥活動,因此取消全教產發言權。」全教產雖經多次聯繫,仍因全教總的施壓,無法取回應有的權益。

【全教產】從成立以來,每年參與秋鬥及五一遊行,並多次參與勞團的相關活動。近一年來,強力支持勞工的是全教產而非全教總。自去年執政黨惡修「一例一休」,本會黃耀南理事長便跟著勞工一起絕食抗議,並力抗執政黨的強力修法。今年4月13日起到5月1日,勞工鬥陣行從高雄苦行到臺北,全教產及各會員工會也多所參與,陪伴著勞團一路加油打氣。基本工資調整發新聞稿力爭,聲援還我七天假活動,秋鬥熱情支援相伴。並參加11月9日勞工抗議行政院一例一休修法行動,針對民進黨把勞工的「一例一休」改到「不眠不休」表達抗議。反觀全教總,光是今年度就接受教育部補助超過千萬元,在年金改革抗爭中,與執政黨立院黨團及立委一起召開記者會,打壓教師權益,這樣的工會難道不是一般俗稱的【御用工會】或【黃色工會】?背棄了工會的核心理念,哪裡是真心為勞工及教師爭取權益的工會?

勞工面對政府打壓,團結都來不及了,秋鬥召集人竟然跟全教總違反秋鬥籌備會決議,頻頻在檯面下做小動作,使全教產竟喪失原本決議的發言權。全教產為此深感遺憾,因此聲明退出今年秋鬥!唯期盼秋鬥能真的跟民進黨鬥出成果。

另外【全教產】針對臺灣勞工處境和教育環境,提出以下看法和訴求:

一、反對惡修勞基法,不應再把「一例一休」改到「不眠不休」。

二、私校非私產,教育要公共化,私校應增設勞工董事,並應由工會推派。

三、勞軍公教…各職系勞動者薪資,每年應隨物價指數及通貨膨脹率調高。

四、增加常態型教育經費,讓各級教育有穩定資源挹注。

五、保障代理代課教師、教保員薪資,反低薪、禁歧視。

六、五一勞動節,所有勞動者應休假(包含教師)。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