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航工會開線上記者會 駁斥公司抹黑

2017/11/07
苦勞網記者

自遠東航空企業工會抗議多名會員遭資遣後,遠航的勞資爭議越演越烈,工會日前在網上發布「空服員告白影片」控訴遠航要求空服員替立委造勢、聚餐時逼陪酒等行徑,遠航認為工會抹黑公司,按鈴提告。四名工會成員今天(11/7)晚間八點在臉書直播,澄清公司的不實說法及抹黑,並要求停止打壓工會。

11月2日,遠航工會抗議公司解僱工會幹部。(攝影:張宗坤)

遠航工會近日發布影片《空服員的告白:你所不知的航空公司真相》控訴對公司的各種不滿,遠航董事長張綱維震怒提告,並對工會成員出言不遜。今晚遠航工會召開線上記者會,工會理事長詹文婷表示,開這場記者會的主要目的,是要澄清張綱維在10月31日和11月6日對工會所做的不實指控。

詹文婷表示,張綱維質疑「工會人數不到20人」、「是少數人在鬧」,然而工會成員包括機務、教官和運務,並非沒有代表性。

對於張綱維表示不知工會是否合法成立,詹文婷也出示台北市工會登記證書,證明工會存在並且合法。

詹文婷說,她們製作懶人包影片引起外界質疑,但當中講的每一件事,都是事實,是遠航空服員的「辛酸血淚史」。

詹文婷說,17名空服員遭集體資遣後抗爭的訴求之一,就是飛行加給要照原勞動契約調升,但回任後,卻有人在「靠北空服員」的臉書匿名攻擊,說她們是為了錢回去的,但拿到自己的薪水有何不對?詹文婷認為,遠航對她的抹黑太超過,已達到人身攻擊程度。

針對公司說路跑活動的聚餐並未逼空服員「陪酒」,且員工有領津貼,工會副理事長高廷萱則表示,去年公司路跑活動前的飯局,長官要求空服員幫國外貴賓代表和長官倒茶和飲料,空服員覺得不受尊重。她質疑,「我的服務對象是旅客,但他們是我們的乘客嗎?我的工作是提供機上服務,但這個場所是飛機上嗎?」

高廷萱也說,公司說有兩千元勞務津貼,但沒辦法買掉她們的尊嚴,她們並非自願參加。詹文婷也說,張綱維在記者會上語帶威脅說,「如果不是盧副總,早就下去打她們了」,對公司活動「我們敢說不嗎?」

針對「遠航產業工會」理事莊留寶指工會會員「身材條件這麼好,不滿意去別家」,遠航空服員呂亞莉則批莊的發言「物化女性」,沒有把空服員專業放在眼裡,非常不妥,並指產業工會2011年就已解散,沒有協商資格。

此外,張綱維聲稱沒有延遲發薪水,但工會指所有空服員晚一個月收到飛行加給,確有延遲發放飛行加給的情形。也有網友即時留言,地勤同仁加班費也隔月才發放,但公司說這都有告知,卻都未與同仁協調。

對於張綱維說他解雇的員工「不能勝任工作」,高廷萱則反駁,她工作三年沒有遲到、早退、不守紀律和不到班過,合理懷疑公司資遣是打壓工會。

至於張綱維放話取消今年的公司尾牙,工會則表示,若尾牙的事要怪在工會身上,於情於理都說不過去。

詹文婷說,開記者會是想好好跟公司溝通,從未想要公司倒閉,只是爭取勞工的基本權益,讓薪給辦法透明而已。她也認為,對於「非法解雇」這件事,公司應建立公開的考績制度,至少讓被解雇的員工「知道怎麼死的」,並呼籲公司停止打壓工會。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